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金山这几条昔日“网红路”华丽转身的背后,正是……

2023年03月15日09:39 |
小字号

金山石化街道的金一东路、柳城路、象州路这几条昔日“网红路”,正在华丽转身。

焕然一新的金一东路。石化街道供图

象州路原是石化街道比较繁华的一条路,周边有贸中广场、三十二铺花鸟市场、滨海电影院等。但随着时代的变迁和商业的转移,象州路已不复往日的繁华。

这条见证街道发展变迁的商业“网红街”,正在经历脱胎换骨的改造。近日,一场“店招店牌样式”的讨论在这里的商户间中传开,在原木、金属等选项中,“马赛克店招店牌”引起了共鸣,最终通过。“马赛克是上世纪80年代的象征,也记录着那时候的繁华。”在此经营房产中介的仲女士回忆道。

与象州路相似的,还有金一东路。前几年,金一东路以产业更新、文化传承为核心的改造更新全面铺开。这条路建设于上世纪70年代,从繁华到冷清再到慢慢复兴,是一条兼具历史底蕴和景观效果的东西交通要道。家住石化二村的黄志坚今年68岁,他坦言变化巨大,“这条路当年是金山的‘南京路’,我们老一代都想恢复这里的活力”。

黄志坚的愿望正在实现,金一东路现如今“颜值”不俗,这要多亏了以“滨海蓝+”为主题的改造。老旧墙壁上的海洋元素、窨井盖上可爱的海洋小生物、300多个电箱上碧海蓝天,成了一片“汪洋”。

窨井盖上可爱的海洋小生物

石化街道被改造的还有柳城路。此处商铺林立、寸土寸金,却建起了一个“不卖东西”的特殊“铺子”——石化街道第四睦邻中心,总面积1700平方米,设置了日间服务中心、健康驿站、阅览室、记忆学堂、助餐点等,可辐射周边石化七村、九村、十村、柳城等多个居民区。此外,柳城路的街心花园也在改造后,实现了从“绿化”到“美化”的蜕变,成为了大家逛街休闲的“中转站”。

而这三条路华丽转身的背后,正是民主推动力。

象州路的改造积极采纳了居民们的意见。改造前,象州路区街合一党群服务中心的人民意见“邮筒”内,收满了居民的意见建议。台阶砖块的翻新、南侧绿化的更新、人行道的铺平、保存历史风貌……一条条建议被采纳,融入美丽街区改造中。

就连象州路上小学生们的创意,也在改造中被认真对待。位于这条路边上的教院附小的学生们,天马行空地设计着图案,这些奇思妙想“梦想成真”,出现在“红之廊”景观小品中的马赛克文化墙上。为象州路的改造增添了“红色”颜值,保存了历史风貌,还原了老街区本色,将“党建+”融入了进去。

居民们不经意的小建议,也会被认真对待。金一东路的改造中,标志性的“海滨蓝”主题,源于一个暖心的基层民主故事。“当时,工作人员来问我们意见的时候,我还有点不以为意,就说了点海洋元素,没想到真画上去了”,打印店店主卜兰兰从小就生活在金一东路附近。如今,各项设施的更新也给周边商铺的生意渐渐带来了转机,卜兰兰对未来充满了期待,“所有的店门包括墙面、地面、台阶,全都统一标准化了,人流也变多了”。

家住石化街道柳城路的马阿姨也有过类似的经历。当时石化街道第四睦邻中心正在改造,“作为一名80多岁的老年人,当时我就提了一个建议,在中心设立一个助餐点,现在终于实现了”,马阿姨乐呵地说道。

柳城路改造的背后是13次民主协商。无论是微景观打造这样的重点,还是台阶铺平这样的微小细节,在一次次协商中,这条路被打磨得更加完美。

柳城路上的石化街道第四睦邻中心

近年来,石化街道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融入人民城市建设,积极推进美丽街区建设实践,创新形式和机制推动居民协商工作坊等平台赋能增效,让民主推动力帮助石化街道的三条路,完成华丽转身。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