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第14届“浦东小院士”评选结果出炉,有你认识的吗?

2023年03月16日13:19 |
小字号

近日,记者从新区教育局获悉,第14届“浦东小院士”评选结果新鲜出炉!

“浦东小院士”是浦东青少年科创领域的“最高荣誉”,这一评选由浦东新区教育局、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联合主办,自2002年至今,先后评出83位浦东小院士与128位“浦东小院士”提名奖。

本届共有109名中学生申报,其中高中生29名、初中生80名,比上一届增加12%。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初评后,遴选出32位中学生入围终评。经过动手实操、现场答辩等环节,最终,5位佼佼者脱颖而出,荣膺第14届“浦东小院士”称号,另有10人获得提名奖。

一起来认识他们吧!

第14届“浦东小院士”

(5名)

陈天择

上海市实验学校东校

喜欢思考、善于表达、勇于探索,这是很多人对陈天择的第一印象。他从小喜欢看《万物》杂志,对科学世界充满了好奇,立志要做一名科学家。随着科学知识不断地增长,他对科创的热爱也不断加深,读初中后开始跟着老师学做课题,连续参加了两届上海市青创赛和明日科技之星评选活动并获奖。

作为一名初中生,他设计了一款“不用电的羽毛球高效捡拾整理手推车”,试图解决打羽毛球时捡球太累的生活小难题。目前该项目已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国家发明专利正在申请中。他希望今后能将创新成果转为产品投入市场,给大家的生活带来更多便利,让创新使得生活更美好。

顾浩林

上海市进才实验中学

这是一个从小就喜欢机器人和科技制作的男孩,对他来说,能够亲手搭建一些有意思的装置、动手编程实现一些功能,是非常有成就感的。他搭建的各种装置参加过不少科创比赛,曾获得过WER世界教育机器人世界锦标赛一等奖,上海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二等奖等荣誉。同时,这也是一位全面发展的学霸:不仅动手能力强,还担任语文课代表,通过了钢琴十级,有很强的班级荣誉感和集体责任感。

2021年,他凭借“关怀老人智慧红绿灯”项目获得浦东新区明日科技之星称号。

2022年,他研究并编写了一套人工智能商标查重系统,获得了第36届上海市青少年科创大赛二等奖。今年,他又关注到常规肢体康复机器多为大型或中型机器不便携带,设计了一个成本低、便携带的康复手环装置,连接电脑后可通过肌电图传感器和加速度传感器帮助患者的上肢手臂完成简单康复动作。

陈俊豪

上海市建平中学

这是一个性格内向、骨子里却很要强的男孩,他热爱科创,喜欢打篮球和长跑,还是一名体育健将。在建平中学理科创新班,他除了学习基础课程,还参加了数学和化学竞赛班,以及建模班的学习。他喜欢建模,运用已学的数学知识,通过设定参数、搭建模型、确定方案来解决实际问题。在中华国际数学建模秋季和冬季挑战赛中,他参与的课题《群组检测,阻击2019新冠病毒》《建造月球工作站》成功入围。

2022年,他关注到被丢弃的橙子皮,开始了赣南脐橙果皮黄酮类化合物分离纯化和鉴定的科学探索。最终采用溶剂方法提取黄酮类化合物,通过建立提取(萃取分离)流程,佐证了橙皮的药用成分。他也因此获得上海市“明日科技之星”称号。

林宗恺

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

林宗恺担任华二科协竞赛部副部长,带领部员组织知识竞赛,拓宽同学的知识面。他的课题研究《蛋壳膜复合鲍鱼壳仿生材料》,获得全国丘成桐科学奖的优胜奖、第20届上海市青少年“明日科技之星”提名奖,以及上海市科创比赛一等奖。2021年他入选复旦大学“中学生英才计划”,和大学教授面对面商讨课题,大大提升了科研水平、拓宽了研究视野,也帮助他能较早发现真正的兴趣点。

他由易碎的蛋壳膜和坚硬的鲍鱼壳而受到启发,课题《仿生蛋壳膜复合鲍鱼壳材料制备研究》利用蛋壳膜的抗菌性、生物相容性及可以为新材料提供空间网状结构的特点,结合鲍鱼壳文石片特殊的纳米层状结构带来的优异力学性能,试图研究制备具有两者优点的新型仿生材料。他希望这样的新材料具有一定的力学性能和生物兼容性,能用于比较昂贵的医用修复手术,比如牙科手术等。

谢夏伊

上海市川沙中学

这是一位热爱科学研究的高中女生,全面发展,获得浦东新区三好学生、校优秀团员等荣誉,被川中聘为学术助教,指导和帮助学弟学妹们进行课题研究。她完成了学校组织的“科学家进校园”选修课,所写论文获校三等奖。她还出色地完成了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实践工作站的所有任务,被评为“2021年度上海市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优秀学生”。

她开展的《基于卫星遥感的长江口岸线变化与主控因子分析》课题研究,基于1999年-2020年的Landsat系列卫星影像,分析岸线、九段沙变化情况,结合城市建筑扩张、上海海洋生产总值,分析岸线、九段沙在自然规律与人类活动双重影响下的变化趋势。这一课题获得第37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她还因此拿下了欧莱雅中国“科技女生奖For Girls in Science”、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科创交中”奖。

第14届“浦东小院士”提名奖名单

(10名)

张浩鋆 

上海市洋泾菊园实验学校

罗梓宁

上海中学东校

方韬宁

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前滩学校

赵奕然

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前滩学校

周子皓

上海民办华曜浦东实验学校

袁牧风

上海市进才中学

顾乐瑶

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

徐子岩

上海市洋泾中学

李沐憧

上海海事大学附属北蔡高级中学

赵之媛

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