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在“家门口”就能领略科技魅力,杨浦这些科普活动值得期待

2023年02月03日16:06 |
小字号

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一翼。记者从区科委、区科协获悉,今年杨浦区将继续贯彻大科普思想,不断扩大科普“朋友圈”,擦亮杨浦科普“品牌”。上半年,将有多场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值得期待,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领略到科技魅力,触摸到科普温度。

擦亮科普“品牌”

让更多“吴姥姥”走到台前   

一件渔夫马甲、一副挂脖眼镜,同济大学退休教授吴於人通过一段段深入浅出的科普短视频,成为了拥有百万粉丝的“不刷题的吴姥姥”。在各短视频平台,一股“科普热”正悄然兴起,越来越多的科研工作者走到屏幕前,分享科普知识。

近年来,杨浦区积极推进科普工作,通过巩固科普阵地,搭建科普平台,推出了一大批有影响力的品牌科普活动,基础设施发展迅速,科普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参与科普活动的人数不断攀升。

今年,杨浦将进一步擦亮青少年科普品牌,与同济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实践工作站等大学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以及区少科站合作,推动高中生走进高校实验室和院士团队开展课题研究。同时,进一步发挥民办科技类培训机构作用,让更多“不刷题的吴姥姥”走到台前,为青少年科技教育注入新的活力。

随着人工智能、元宇宙、量子计算等各类新兴概念层出不穷,中国科技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大众科学认知出现缺口。推动科普高质量发展,领军科技企业尤其不能缺位。

在企业科普方面,杨浦将在进一步总结推广刷脸支付、智能驾驶、智能机器狗、认知功能检测、远程医疗、大尺度3D打印机械臂、机器人课本剧等企业科普品牌经验的基础上,坚持科普与创新同步伐,积极打造既高大上又接地气的应用场景,及时向公众普及科研和技术创新成果,让科技成果惠及人民。

“社区书院”让基层科普有声有色

杨浦滨江党群服务站电站辅机厂站是市民游客常来的“红色地标”。如今,它又多了一个新功能——大桥街道社区书院,举办科普活动的同时,向周边市民和往来游客传播科学知识。

为了增加大家对科学知识的兴趣,书院推出了一系列体验式的线下活动。如何设计制作成会“飘雪”的艺术小夜灯?怎样运用色彩搭配制作一个属于自己创意的涂鸦环保袋?如何在慢品咖啡的过程中细品科学?……参与者在了解基本科学知识后,再经过亲手操作,背后的原理就更清楚了。

近年来,杨浦坚持党建引领,汇聚各方力量,推动社区书院“建”起来、“亮”起来、“活”起来,让更多社区书院在杨浦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结果。今年,杨浦区将以区政府实事项目《打造杨浦“社区书院”建设升级版》为指引,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不断扩大社区书院建设的覆盖面,为社区居民提供高质量科普服务。

在定海路街道试点建设“党建微花园”科普角,挖掘具有地域特色的品牌元素。依托辖区百年电厂、滨江党群驿站电厂站、电力大学等党建联建资源,开展滨江电力科普行系列试点,打造“社区书院”科普点,探索“党建+科建”的落地新模式。同时,以“电力科普”为切入点,在杨浦滨江的电厂驿站党建微花园打造一个“科普角”,通过寓教于乐、寄学于景的方式将科普知识融入到市民的生活中、滨江的风景中、百年工业的风貌中。

此外,杨浦还将持续打造“手机上”的科普馆——共青森林公园数字科普馆,让市民打开手机就能畅游科普场馆。深化“社区健康师”服务项目,依托上海体育学院和社区百姓健康科普基地,开展面向社区全人群的运动健身、运动防病、运动营养、运动心理“四位一体”运动促进健康服务,指导市民健康吃、科学练、治未病、防慢病,提高身心健康水平。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严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