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主动靠前!浦东海事局为沪通铁路二期建设顺利推进保驾护航

2023年03月10日10:59 |
小字号

国家重点工程项目沪通铁路二期正在火热建设中,为保障工程顺利开展,浦东海事局主动靠前,坚持科学监管和优质服务,为国家重点工程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水上交通安全与防污染管理支持和保障。

据悉,作为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铁网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沪通铁路二期建设对加快建设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提升上海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等具有重要意义。

该工程途经的上海吴淞口段为过江隧道,盾构产生的泥浆运输属于水上交通运输安全风险大的易流态化货物运输,并且运输船舶进出港池和卸泥点频繁穿越航道,对航道和警戒区通航造成影响,给海事安全监管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如何助力保障国家重点工程安全顺利实施?浦东海事局选择了提前对接,该局组织召开沪通铁路二期盾构泥浆运输安全共商会议,全面听取施工单位项目概况、水域勘察实施介绍,帮助完善通航安全保障、应急预案等安全保障方案,认真分析梳理企业安全施工需求,系统谋划针对该工程特点的监管服务举措。同时向施工单位提出海事安全管理要求,压实压紧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浦东海事局海巡执法大队对于拟进行泥浆运输的船舶逐条开展现场检查,提醒船舶安全作业,督促船舶及时整改缺陷,实现检查百分百全覆盖。向施工单位通报泥浆运输船舶的安全检查情况,帮助分析船舶存在的缺陷,化解安全风险。

此外,海事部门实施现场“贴身式”服务,重点时段安排海巡艇定点驻守施工水域,同时充分运用全要素水上大交管“陆海空天”监管手段,综合利用电子巡航、CCTV、无人机等设备,提升对水域的感知和管控能力,及时通报安全隐患,协助施工单位做好施工现场通航秩序的管理。

据悉,为进一步提升水上交通安全意识,浦东海事局赴施工单位为作业人员和船员开展送教上门培训。培训以易流态化货物装卸记载与稳性计算、水域通航环境、航行条件要求、安全航法、运输船舶典型缺陷、典型事故案例等为主要内容,着重强调了泥浆运输船舶在运输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风险,以及船舶在航行、停泊、作业过程中的安全注意事项。

近年来,浦东海事局以优质的服务、严格的监管,完成了辖区多个工程的维护与保障任务。该局表示,将继续坚定履行水上安全监管职责,确保水上施工“零事故、零伤亡、零污染”,高质量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