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这群小朋友当了一天的“小巷总理”

2023年03月06日10:39 |
小字号

3月5日,正值学雷锋纪念日,虹桥街道虹储和爱建小区迎来了一批特殊的“社区工作者”,他们稚嫩的小脸庞带着认真的表情,开启了体验“小巷总理”的一天……

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虹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组织开展了『社区小雷锋』小巷总理一日体验活动,号召大家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把雷锋精神真正落到实处,亲身体验社区“活雷锋”们的“锋范”。

活动分为“实事惠民·扮靓家园”“传播文明·传递温暖”“和谐邻里·敬老陪伴”三个主题。一大早,“小巷总理”们便穿上马甲,背上背包,兵分三路,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当天的“工作”任务中。

他们有的在虹储小区聆听“感恩石”的由来,用气球装扮“家门口”最新打造的“稚谐园”;有的在安顺路邻里会客厅听民警叔叔讲反诈宣传,将自己制作的反诈小画报发放给过路的叔叔阿姨、爷爷奶奶;有的则深入了解了虹桥-爱建“同心园”的社区治理故事,并把从“一平米菜园”里采摘的新鲜蔬菜送到高龄独居老人家中。

在亲身参与社区事务、体验社区工作者的日常后,“小巷总理”们齐聚一堂,交流当天的所得所感,并就“家门口的品质生活”提出意见建议。

“今天装扮了我们的儿童乐园,还给老人们唱了歌,很开心,但觉得有一点点累,而我们居委的叔叔阿姨每天都要照顾社区里有需要帮助的人,处理各种事务,就更辛苦了,要向他们表示感谢。”生活在虹一小区的戴同学告诉记者。

“很享受采摘的过程,尤其是把这些蔬菜送到老人家中,特别有成就感,因为这是一件很有爱心的事情。”14岁的韩同学告诉记者,但在他看来,小朋友的力量是有限的,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发扬雷锋精神,去关心关爱我们身边的每一位老人。

而社区儿童魏同学则提议,“我们可以在小区里多设置一些座椅,增加一些象棋、围棋设施,给老人提供更多的休息空间,多多关爱我们的老人。”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社区“小主人翁”的责任和担当展露无遗。“体验活动让小朋友感悟到社区‘活雷锋’们在处理社区事务过程中的不易,理解了‘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进一步培养了参与社区自治、建设文明社区的意识。”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工作人员表示。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