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一线战疫·临汾街道|来自71户邻居的生日祝福

2022年04月28日14:43 |
小字号

"我家里菜多,有叔叔阿姨需要的我可以分一些。"

"家里老人关节痛,请问大家有膏药吗?"

"给你放门口了,不够再问我要。"

……

这是疫情期间汾西路88弄居民区楼组一条条温馨的对话,当社区往日的热闹繁华暂时“安静”下来之后,我们突然发现了“远亲不如近邻”有了新的诠释:社区邻里温暖互助,同心同向共克时艰。

隔离的是疫情,隔离不了邻里守望互助的温情。邻里互助的点滴“小事”,凝聚起社区疫情防控的“最大公约数”,所有人都坚信,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没有任何困难不可战胜。

特殊的生日特殊的爱,邻里间的双向守护

4月18日,家住汾西路88弄38号楼的陈思楠小朋友度过了一个特别的生日,一个简单的鸡蛋糕,一碗冒着热气的罗宋汤和来自71户邻居的祝福,虽然母亲缺席但她仍倍感温暖。

陈思楠的母亲陆静奕是静安区中医医院的护士,疫情期间,她自觉责任重大,便主动提出负责楼道、电梯的消杀。只要她休息在家,每日早晚两次的消杀都是由她包揽,从未间断。刚开始启用抗原测试时,许多邻居还不会使用,她也是十分耐心地一对一进行教学,同时也常常在楼组群里与大家分享专业的自我防护知识,邻居们对她十分信赖。

本想陪伴女儿度过生日的陆静奕接到通知要即刻前往方舱医院支援,面对女儿略显失望的神情,陆静奕也十分不忍,只能安慰道:“妈妈回来一定陪你补过生日。”同时,陆静奕也在楼组群里告知了这一情况,并与志愿者交接了消杀事宜。

得知这一消息后,担心小朋友失落的邻居们纷纷在群里接力为陈思楠送上了生日祝福,住在隔壁的秦懿一家立刻动手为小朋友自制了蛋糕,还特意包装了一番送去了陆静奕家里。吴海芳担心陈思楠和父亲在家做饭有困难,当即表示自己每日可以多做一点饭菜送来。

手作生日蛋糕

第二日,吴海芳便煮了罗宋汤送来,还贴心地为楼里其他小朋友都准备了一碗。吴海芳表示:“平时陆医生就很照顾我们大家,这次她去‘前线’了,家里的小朋友我们自然要多多帮衬些。”其他邻居也纷纷关心道“家里菜还够?我给你送点鸡蛋,小朋友要多吃点。”“今天家里做了锅贴,小朋友爱吃吗?”“家里缺啥了群里吆喝一声,我们互帮互助!”……

看着微信群里不断冒出的关心,身在方舱的陆静奕大为感动:“都说远亲不如近邻,遇到这么好的邻居们,我真的是太幸运了!”

自发加入志愿团队,楼组满满“正能量”

汾西路88弄38号楼在楼组长朱英海“老爷叔”的带领下,一直是一个团结有爱的“大家庭”。疫情期间,邻里间尽自己所能互相帮助,紧紧凝聚在一起。在守护好自己楼栋的同时,他们也积极加入社区志愿团队,为守护小区贡献一份力量。

今年72岁的朱英海以身作则,每次发放物资、抗原试剂他总是最早到场帮助居委会工作人员。他还带着孙女一起帮助楼里的老人使用“健康云”、核酸码,每次核酸筛查时在现场积极维护秩序,从不缺席。在他的感召下,楼内的居民也纷纷加入志愿者的行列。

住在1楼的租户景坤、徐珊夫妇双双报名成为了社区志愿者。每天上午10点至12点景昆作为快递组志愿者,都会与其他志愿者一起为居民区42栋楼的居民配送物资。徐珊则是购物团志愿者,每天都会关心202室的独居老人李月珍和203室的纯老户王耀良、盛全妹夫妇,询问他们的需求,每次她买物资时,总会记挂着“李阿姨的牛奶要喝完了,给她也带一份”“王叔叔说最近有点上火,得给他买点梨子”。老人的子女虽不在身边,但也能在微信群里了解到徐珊对自己家人的照顾,连连向她道谢,徐珊表示:“都是楼上楼下的邻居,我多跑两步没什么,叔叔阿姨健康就好。”

2楼的董曼莉也是快递组志愿者之一,每天上午8点便开始帮助快递组将居民的快递按楼栋进行分类,以便后续志愿者能及时有效的将快递送至居民手中。她还为居民区志愿者捐赠了一批饮料及小面包,为他们加油打气。3楼的何睦清小朋友还特意绘制了一幅以抗疫为主题的水彩画,在核酸采样时亲手送给了前来援沪的外地医生,医生收到画时也十分惊喜,小心翼翼地收了起来。

汾西路88弄38号楼充满正能量,社区邻里间守望相助、彼此温暖,相信有了大家的齐心协力,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合围攻坚战! 

(原标题:【防疫一线】71家邻居的生日快乐)

(来源:美好临汾)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