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来,听听“一米高度”怎样为社区发声

2022年11月10日15:24 |
小字号

“我们可以在每个路口,根据人流量建一个自动伸缩的栏杆,防止交通事故的发生”

日前,一场特殊的会议在线上举行,参会的主角不是大人们,而是来自欧阳路街道辖区的孩子们,大家各抒己见,争相在欧阳路街道首届首次儿童议事会上发言,从“一米高度”参与儿童友好社区建设。

为积极推进儿童友好社区建设,更好地激发儿童参与社区事务的主动性与积极性,提升儿童参与创建儿童友好社区的意愿与能力,近日,由欧阳路街道妇儿工委主办,缘聚青年社工师事务所承办的欧阳路街道首届首次儿童议事会在线上开展。

儿童议事会成员由社区中8-13岁的儿童代表组成,鼓励孩子积极参与到社区公共事务讨论中,让他们承担起社区“小主人”角色,从自身角度思考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本次儿童议事会共招募了12名小朋友作为首届儿童议事员代表,平均年龄10岁。

“你最喜欢自己小区的哪个区域?你希望在社区里添置哪些东西?”,云端会议室内,在缘聚青年社工师事务所王老师的引导下,小朋友们围绕社区治理、道路交通安全等问题大开脑洞,积极参与到话题讨论中。

“我最喜欢小区里的小花园,这样可以在那边玩很久,腿脚不便的老人也可以坐在小花园里聊天晒太阳” “我希望社区里有一块安静的区域,能够让我看书思考问题“,小朋友基于自身的生活经验,从自己的视角有理有据地提出自己的想法,以社区小主人身份积极参与社区建设中。

“我希望小区能安装一个篮球架,这样子我可以和邻居小朋友一起玩、做运动”,家住虹仪小区,8岁的哪吒同学提议要增设篮球架,即刻得到了许多孩子们的响应。

欧阳路街道辖区的老旧小区居多,老龄化程度较高,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部分社区儿童友好空间的打造。孩子们生活在社区中,也如同成人一样,深深感受到了老旧小区生活中这几年硬件设施的改变,大家一起协商、讨论、提想法,点子可真不少。

今年10岁的姜同学是班级里的大队委员,在父母口中得知招募信息后,便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她说这是一个可以提升锻炼自己的机会,也希望叔叔阿姨、社会上更多的人能够听到属于他们的声音。

议事会上,刚刚成功竞选首届议事会会长的陆同学,给议事团取了个很酷的名字“彩虹星球“,得到了组员们的高票通过。“彩虹很漂亮,我希望我的社区像彩虹一样有爱有温度,每个人都能过得很美好 ”,陆同学解释道,而这也是儿童议事会举办的初衷。

“‘一米’角度看到的问题,往往是大人们忽略的高度。” 欧阳路街道妇联主席任嘉表示,“希望通过这样一个由孩子们参与、协商、决策的互动式平台,将他们的声音更多地渗透到社区‘微治理’‘微改革’中,能够更多地被大人听到和重视,对于孩子来说,也是自我意志的开启和自我权利的认知。”

日后,欧阳路街道将常态化开展儿童议事会及其他实践活动,引导儿童参与到和他们相关的社区事务,倾听他们的声音,吸纳他们的建议,不断提高儿童的“主人翁”意识和归属感,让儿童在城市、社区发展中获得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