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庄村:依托乡村产业,集成各类资源,助力幸福社区建设

2021年06月10日19:25  
 

为高质量建设新时代幸福社区,打造“安全、和谐、美丽”的幸福家园和温暖港湾,东庄村优化社区中心运行机制,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依托乡村产业,集成各类资源,提升幸福社区建设能力,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在东庄社区中心的活动室内,一场科学育儿的亲子活动正在举办,来自青浦区早期教育指导中心的教师们精心准备了丰富的自选游戏,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教师们一边观察孩子的表现一边与家长进行交流互动,帮助家长读懂孩子的行为,解答家长提出的疑惑。“我们村里面有育儿活动,小孩也玩得很开心,我也能学到科学育儿理念。”村民陈女士说。青浦区早期教育指导中心主任马秀凤介绍:“把科学的育儿方法送到东庄村,用我们的资源助力东庄村幸福社区的建设,出一把力。”

为聚焦多元化资源下沉,共画幸福社区“同心圆”,东庄村发挥社区中心建在“家门口”的优势,邀请社会组织、驻村单位围绕科普教育、红色电影、医疗健康、法制宣讲、手工制作等五大类项目,逐月制定社区中心服务项目清单,不断夯实幸福生活的“民生工程”,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练塘镇东庄村党总支书记孙建强说:“我们推进幸福社区建设围绕八大功能板块,我们会全部充实好,每个月的服务计划表都会罗列出来,告知村民群众,最大限度满足村民的需求。”

在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80岁的杨老伯每天都会来到这里,与乡里乡亲喝喝茶、聊聊天、看看电视,把这里当做了自己休闲娱乐、放松身心的地方。“在这可以看电视,夏天还开着空调,很舒服!”杨老伯说。社工徐阿姨也告诉记者:“老人们在这里休息、看电视、聊家常,都非常开心。”

在幸福社区建设过程中,东庄村还聚焦便民化综合服务,做实为民服务“零距离”。利用党群服务站、日间照料中心、卫生室、文化大礼堂、百姓戏台等“一站式”服务阵地,运用智慧医疗服务、群众精神文化公益服务,为广大群众提供如远程就诊、预约疫苗接种、节目配送、各类精神文化活动等服务,形成“亲民、为民”服务品牌,打造契合群众多元化需求的易进入、可参与、能共享的温馨家园。

依托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成果,东庄村根据幸福社区发展需要,拓宽集体经济发展思路,发掘和引进如周杰、阿神、练星阁等一批爱农村、懂经营、有想法的年轻创客和团队作为“幸福合伙人”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不同程度带动了村集体经济增长、带来了租金和解决了就业,从而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为幸福社区建设“锦上添花”。“厨见”项目创始人周杰作为“幸福合伙人”,他介绍说:“幸福社区需要实实在在给村民做实事,我们通过手工美食学院,让村民一起体验传统的手作,让他们回忆过去的时光,同时带动更多的年轻人回到本村,与老人们互动。通过各种活动的开展,让村民参与进来,使村民获得更强的幸福感。”“我们东庄村幸福社区的‘幸福合伙人’会不定期的开展活动,可以满足村民的日常服务需求。”练塘镇东庄村党总支书记孙建强说。

东庄村将自然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变美丽环境为幸福社区的“聚宝盆”。未来,东庄村将依托规模化产业发展,稳步推进新时代幸福社区建设,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