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浦东揭榜挂帅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创新需求和技术供给“双向奔赴”

2023年03月02日16:0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3月2日电 1月4日浦东新区揭榜挂帅公共服务平台正式启动后,3月1日在由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举办的“浦东揭榜挂帅公共服务平台推广会”上,首批在平台上“牵手”成功的2个项目正式签署了合作协议。

据悉,自平台正式开放运行至今,累计发榜36项技术需求,涵盖高端装备、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新材料等领域,其中9项为政府榜单,27项为企业需求榜单,合计意向投入金额超过2亿元。

现场,作为发榜方的里特曼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与揭榜方膜科学技术研究所签订了价值80万元的合作协议,研究所将助力公司研发完全国产化的中空纤维膜及组件产品,提高公司分离膜产品的性能,从而降低成本,提升水污染处理的效率。

里特曼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琛表示:“长三角国创中心帮助我们对技术需求进行了梳理和凝练,然后将技术需求发布了在浦东揭榜挂帅公共服务平台。很快就有揭榜方通过国创中心联系到了我们,几次沟通下来,我们决定立刻签约合作。这个难题解决之后,将有效降低项目成本,并帮助我们拓展了相关市场。”

对于揭榜方集萃膜科学技术研究所产业发展部黄建玲来说,这个订单也让她深受鼓舞。“研究所的科研成果将帮助解决企业的真实需求,不仅增加了我们的科研合同收入,增强新型研究机构的自我造血能力,也能进一步让我们了解行业的需求,增强自身的研发能力。”

何为揭榜挂帅?是指创新项目向社会公开发布,由科技领军人才作为项目负责人挂帅并组织团队提供解决方案,并以科研技术成果产出,来兑现的非周期性科研资助机制。

根据《上海市浦东新区优化揭榜挂帅机制促进新型研发机构发展若干规定》的要求,浦东新区设立揭榜挂帅公共服务平台,承担汇集发布创新项目信息、组织实施创新项目揭榜挂帅等事项。2023年1月4日,浦东新区揭榜挂帅公共服务平台正式揭牌。

该平台由上海市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建立,目前委托上海长三角技术创新研究院(“上海长三院”)牵头组织实施。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助理、副院长郜军介绍,2021年12月国创中心与浦东科经委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探索实施 ‘揭榜挂帅’创新机制推动关键技术攻关、促进发展新型研发机构,并作为服务平台的运营主体,全面参与了平台从规划筹建、落地建设到组织运营全过程。

在此次平台推广会上,除了里特曼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与膜科学技术研究所签约之外,上海嘉麟杰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与有机功能材料与应用技术研究所也签订了技术合作协议。会上,博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德汇集团等发榜企业代表对发布的需求榜单进行了解读。

据介绍,上海长三院针对参与揭、发榜的企业和科研院所机构,配合浦东科经委梳理了上海、浦东相关创新支持政策,全面对接长三角国创中心在重大项目、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和科技咨询等相关创新资源和政策体系,为揭榜挂帅任务的组织实施与推进新型研发机构的培育发展提供专业化保障支持。

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助理、副院长郜军表示:“长三角国创中心正在构建集研发载体、产业需求、创新资源于一体,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和生态。在这一体系中,通过研发载体和创新资源的持续对接和满足产业需求,进一步引导激发研发载体和创新资源的不断丰富和提升,从而使整个创新体系获得澎湃的生命力。长三角国创中心总部扎根于上海浦东,通过牵头组织揭榜挂帅平台建设,不仅提供了对接、解决企业需求的有效抓手,更将为浦东、为上海乃至为长三角集聚更大范围创新资源,服务支撑地方产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浦东新区科经委副主任徐敏栩表示:“揭榜挂帅,揭的是企业核心技术攻关项目,反映的是揭榜方科研技术水平,体现的是浦东科技创新需求和高质量技术供给‘双向奔赴’的良好氛围。欢迎更多的科研院所、企业和技术团队加入平台,通过一个个关键领域、关键技术的突破,解决真实的技术需求,提升科研水平。浦东将用足用好‘立法试验田’,增强科创资源配置能力,更好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