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区校联动、优势互补,杨浦为女大学生“引航助飞”

2023年03月02日13:21 |
小字号

近日,“引航助飞”女大学生就业创业项目研讨会暨杨浦区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3周年主题活动在长阳创谷举行。各高校妇委会负责人畅所欲言,结合所在高校工作实践,对“引航助飞”项目给出意见建议。

“引航助飞”是个怎样的项目?

各高校妇委会又提出哪些有效的意见建议?

“创业与就业是两条不同的赛道,如何将就业服务做得更有普适性,将创业辅导做得更精准全面?”复旦大学妇委会主任董雅华指出,把更多的实践机会推到女大学生的面前是“引航助飞”服务工作中需要把握的重点。上海电力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妇工委主任毛静涛认为,“引航助飞”是区妇联与高校妇委会联动的成功实践,建议通过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全方位助力女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工作。

据悉,“引航助飞”女大学生就业创业项目由杨浦区妇联发起,并得到区内各高校妇委会的支持和响应,通过引进优秀的就业创业导师,采用社会化的学习和辅导方法,引导女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创业意识,科学合理地进行自我定位和发展规划,提高实操能力和个人竞争力,更好地就业创业。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引航助飞”项目打破了市场上传统女性领导力培训课程的高价形式,成为深受女大学生喜爱的就业创业公益服务平台。

以需求为导向,是这个项目多年来深受高校师生喜爱的原因。“我们有自己的模块,模块的内容尤其是导师会根据学校和学生的不同来匹配调整。”项目负责人武洁说,从接手项目至今,每次进校园的课程从来都不是简单的“粘贴复制”。

训练营的课程设置是多样化、全方位的。有的是邀请企业家、创业家和生涯规划专家做分享,解答大学生们的困惑;有的是创新性地启用工作坊和实践团相结合的方式,例如参观百联集团,了解商业综合体的运行方式、零售行业的趋势和社群管理的方法,参观创业园区了解科技创业的前沿资讯和发展动向,从而为学生们打开一扇通往新行业新业态的窗,实现从学校教育到社会教育的闭环流程;还有的结合女性职场的刚需技能,例如职业彩妆的入门学习等。

2022年“引航助飞”项目聚焦数字化,开通了线上就业创业辅导平台,实现随时随地互动学习。线上课堂采用带有辨识度的视觉风格,搭建了“初入职场指南”“创新创业听TA说”“访谈出真知”“学姐来带路”等内容版块,邀请行业专家导师们录制视频课程,并通过企业合作丰富内容建设。

在课程中反复提及的“女性领导力”一词看似离学生们很远,但并非遥不可及。“在三四年中积累能力与资源,大学生创业成功绝不只是梦想。但前提是有了这方面的想法,才会关注能力的培养。”武洁认为女性在这方面可以更自信,“创业团队中如果有女性,更容易获得风投。因为女性往往起到调和作用,防止团队出现过度竞争,稳定性会更好,成功率会更高。”

杨浦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金雪萍表示,“引航助飞”项目旨在全面系统地服务杨浦高校女大学生,为她们在就业创业路上“陪跑”,为步入社会和组建家庭打好良好坚实的基础。在杨浦双创浪潮中,“引航助飞”也将不断求新求变,未来将不断完善,实现线下训练营和线上课堂全方位系统性结合,打造“三区联动”特色的“一站式”服务平台。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