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为了这件事,这个小区的精品改造方案临时调整……

2023年03月02日09:23 |
小字号

历时1年有余,安东小区的精品改造迎来了收尾阶段。然而在施工的过程中,居民区与施工单位临时调整建设方案,在雨污混接改造过程中同步考虑加装电梯需求,虽然增加了施工工作量,却为小区今后跑出电梯加装 “加速度”创造了条件。

安东居民区建于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期,由62栋多层楼组成,实际居住1538户居民,实有人口约3300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有1200人左右,是典型的老龄社区。

自2020年小区首部加装电梯开工建设后,越来越多的老年居民对便捷出行有了新盼头。两年多来,小区已有5部电梯投入使用,在建电梯7部。2023年,小区还将开工5台,竣工6台。

然而在以往的加装电梯中,居民常常碰到让大家焦头烂额的“拦路虎”——隐身在电梯加装位置下的各类管道。

“雨污管道往往距离楼栋很近,不足1米远。而电梯井长2米,所以在开挖电梯井时,往往能看到雨污管道横亘其间,施工单位不得不挖开电梯井周边的路面,对雨污管道进行重新铺设。”安东小区居委会主任姜东向记者解释道,如此一来,不仅延长了施工时间,还要花费一笔额外的施工费。

2022年,安东小区迎来了精品改造,情况迎来了转机。小区精品改造的施工单位——新长宁集团建筑装饰实业有限公司在住宅小区雨污混接改造过程中同步考虑加装电梯需求,继而调整了原先的施工计划。

“原本,我们只需要将原有的管道换新,并将雨水、污水管道进行分离,从而避免雨季积水现象的发生。”项目负责人杨卫星告诉记者。

而今,安东居民区与施工单位商议后,本着“为民服务”的理念,决定让施工单位借着路面大面积开挖改造雨污管道之际,将紧邻楼栋的雨污水管道全部向外部移了4米,确保管道在电梯井施工范围之外,避免雨污水管与加装电梯“打架”的情况发生,也减少今后加梯过程中的重复施工。

“如此一来,不仅可以缩减加装电梯的施工工期,而且节约下来的资金可以用在电梯的升级美化中,更重要的是避免了对新铺管道的破坏以及电梯周围路面的重复开挖,为还没有加装电梯的楼栋创造条件。”姜东说道。

采访手记

精品小区改造、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作为深受居民欢迎的民心工程,为老旧小区居民生活品质的提升带来了质的飞跃。然而雨污管道的重新规划并非易事,因为在路面之下,还有众多的燃气、电缆等管道纵横交错,无疑为施工增加了难度。而施工单位迎难而上,一点点摸索推进,最终在地面之下铺设了一张“便捷网络”,把加装电梯对居民的影响降到最低,还节约了工期、提高了效率,为居民提高生活品质创造有利条件。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