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党建引航国际社区 赋能社区治理模式

2023年03月02日09:12 |
小字号

花木街道联洋社区辖区面积4.4平方公里,规划户数1.6万户,居住人口约5万人,其中外籍人口约0.5万人,是一个新型国际化社区。近年来,花木街道以高品质人才社区为方向,率先探路破局,主动辐射带动,为联洋社区提供组织保障、人才支持、理念支撑,助推社区在党建引领下,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国际社区治理新格局。

一、党建引航 做实联洋

深化区域化党建。联洋社区党委成立于2004年,下辖9个居民区党组织和1个直属党支部、160余个楼组党小组,2136名党员。下设多个非公企业党组织,充分整合党建联盟资源,与区域内36家单位党建联建,扩充党建资源力量。

培育高素质队伍。对标国际化社区建设,社区党委采用“三三工作法”,即争当“三力”书记、争做“三格”社工、争抓“三型”班子。今年社区内有两个居委进行拆分,社区党委落实各项保障工作,为居民提供精细化服务。

做亮涉外型服务。境外人员服务站提供新型涉外服务模式。2012年,联洋社区率先成立了上海市首家境外人员服务站,紧紧围绕外籍人士“登记、入住、居住、生活”的需求,以“省心、安心、顺心、开心”为目标,创建了集入住登记、咨询指导、沟通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型社区服务模式。

探索外国人创业。以服务站为平台,联合街道社区事务受理中心等单位,形成外籍创业体系化、专业化、需求化的服务。俄罗斯创业代表奥克桑娜荣获新区首届创业大赛二等奖,并于建党百年之际,在“百年大党,百名外国人讲故事”中讲述了她在浦东创业的故事。

激发楼组自治力。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共有千名“双报到”党员参与到一线,成立22支抗疫临时党支部。创新采用双楼长:常规楼组长+在职党员楼组长工作机制。有在职党员,在疫情期间一边积极担当采样、送菜等志愿者,一边积极对接各方资源,捐赠防护服及口罩等物资。

楼楼联动“两同步”。为打通居民区与楼宇之间的沟通壁垒,实现“两楼(楼组+楼宇)”之间的资源链接与共享,社区党委经过多次调研排摸,建立两楼党员同步联系、党的工作同步跟进的“两同步”工作机制,建立社区志愿者服务总队和分队。

二、多元共治 能级提升

建平台:探索公益融入治理。在市委“一号课题”的引领下,社区党委积极动员政、企、社、校、医等多方跨界合作,搭建联洋社区“微公益、微自治”大赛活动平台(简称“两微”活动)。旨在通过板块集合、服务整合、文化融合,推动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实现社区齐建、共治、同融的目标。联洋社区自2015年起,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推出百余个 “六大类项目菜单”,70余个“企业菜单”,25个“主题菜单”,通过《“两微”热度》宣传册《行益联洋》专刊、《联洋社区报》、“联洋两微”公众号等进行广泛宣传,鼓励各方资源积极认领项目。

引资源:提升社区参与广度。一是在组织保障上,二是在外部资源上,三是在团队培育上,发挥社区10余支特色文化团队的力量开展群文活动。

育项目:展现国际社区风采。“两微”项目自开展以来,活动项目逐年大幅增加,孕育了一批品牌文化融合项目。如:联洋社区报“老外话联洋”专栏,联洋五居委“汉语廊”,联洋三居委“世界风” 。依托街道锦绣花木平台,通过企业微信,小程序等方式,进行活动线上报名,风采展示。涉外社工与涉外人才建立企业微信,直接触达,进行交流服务等等。

办实事:为缓解联洋四居委小区内“停车难”,社区联合大拇指广场,经过多轮磋商,最终盘活了广场部分停车位,并通过小区外围划线的方式新增车位,为居民共争取到近170个车位,提升居住满意度。

三、展望联洋  未来可期

楼组党建共治理。通过两楼互动,积极挖掘中外人才资源,将其转变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天团,让居住小区与商圈的融合度更高。通过建立外籍志愿服务队等方式,鼓励国际人才进一步融入社区。

夯实区域化党建。做好党建联盟资源充分整合。在已签约党建联建单位的基础上,社区党委与上图东馆等进行馆馆联动,有针对性地推出两张清单,扩大圈层影响力。

凝聚高品质人才。通过坚持党管人才、实现营商人才同频共振,夯实社会治理。以“三轴一心”提升15分钟城市文化圈,企业微信应用,扩大中外人才朋友圈。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高效能管理,高品质生活。

做实服务“益空间”。在社区功能提升上下功夫,计划用两年时间形成一桥一路平台服务“益空间”,让建筑可阅读,街区可漫步。在垃圾六分类工作上下功夫、找定位,提升环保内涵,让社区生态、业态、心态三态有机平衡。

建立人才数据库。依托街道孪生城市数据搭平台,搭建圆桌会议,吸引人才聚焦,信息及时透明,推动政企社商和谐发展。以共创、共赢、共享理念,促“同心圆”,建“合作桥”,破“瓶颈锁”。花木街道联洋社区正在这片热土上一起努力,一起深耕,让“联”聚英才筑高地,“洋”帆起航添活力真正落实落地。

(来源:花木街道、浦东新区地区工作党委)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