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沪"大零号湾"打造世界级科创湾区 形成"核爆点"

2023年02月28日08:33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更好发挥引领和策源作用,加快形成创新“核爆点”

“大零号湾”打造世界级科创湾区

■目前,“大零号湾”已建成投用高能级科创载体18个,入驻硬科技企业3000余家,一大批创新中心和成果项目相继落地,开放式科创街区初具规模。到2025年,“大零号湾”基本建成;到2035年,成为世界级“科创湾区”之一,形成万亿市值高技术企业集群

本报讯(记者 徐瑞哲)更好发挥引领和策源作用,加快形成创新“核爆点”。《推进“大零号湾”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区建设方案》昨天正式发布。据悉,到2025年,“大零号湾”基本建成;到2035年,成为世界级“科创湾区”之一。

2015年“零号湾”在紧邻上海交通大学的西北角启动建设,最初建筑面积仅数千平方米;经过不断发展,“零号湾”实现“从0到1”的跨越,连同闵行区“环上海交大、华东师大”核心区域约17平方公里拓展为“大零号湾”,先后获得国家发改委“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科技成果转化专项改革试点单位”、科技部“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国家知识产权局“第一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区”,并入选科技部、教育部“未来产业科技园建设试点”名单,成为具有完整创业服务平台和成长培育生态体系的科创集聚区。

目前,“大零号湾”已建成投用高能级科创载体18个,入驻硬科技企业3000余家,一大批创新中心和成果项目相继落地,开放式科创街区初具规模。新发布的建设方案,着力抓好“三个提升”,包括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成果转化效率、提升产业发展能级,提出一系列重点任务举措,可以概括为“3+3+5”。

首先明确3个阶段性目标。即至2023年底,高新技术企业达600家以上,估值亿元以上企业70家以上,高层次人才和高能级科技企业加速集聚,基本形成高质量产业集群和高品质创新生态,成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 下转 6版(上接第1版)至2025年,“大零号湾”基本建成,高新技术企业达1000家以上,区域产值规模达千亿元级,形成一批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原创性成果,突破一批面向未来产业重点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培育一批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创新创业人才。至2035年,原始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战略科技力量逐步夯实,产出一批具备全球前瞻性、引领性原创成果,形成万亿市值的高技术企业集群,全面建成创新能力突出、科技力量雄厚、原创成果丰富、成功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科技创新策源高地。

其次布局形成“CTO”三大功能区。其中,“C”是核心策源区(Core),以上海交大、华东师大为核心,依托高密度的创新资源和高水平的创新能力,为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提供源头支撑。“T”是成果转化区(Transform),以沧源路、剑川路为主轴,承接高校院所成果转化项目落地以及师生“硬科技”创业。“O”是开放创新区(Opening),包括紫竹、江川滨江等区域,重点承接成长壮大的企业溢出和加速服务。

最后积极落实五大行动计划。共包括22项政策举措,分别是创新策源功能强基行动、科技成果转化加速行动、前沿新兴产业引领行动、创新创业人才集聚行动、科创载体能级提升行动。同时,推出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强化资源支撑保障、加强定期监测评估等4项保障举措。

副市长刘多介绍了上海推进“大零号湾”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区建设有关情况,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丁奎岭等出席新闻发布会。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