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御风而行!张江研发的2吨级大型垂直起降飞行器预计3月下线

2023年02月28日10:36 |
小字号

“我手机里的第一张照片是2015年4月21日拍下的一张设计图,2016年6月8日,我们把设计图变成了样机,又经过了6个月的努力,样机的试飞成功坚定了我们去实现梦想的决心。”看着手机里的照片,御风未来创始人及CEO谢陵回想起了2016年年底在张江集电港试飞自主研发小型飞行器时的场景,仍旧心潮澎湃。

经过7年的打磨,2023年2月22日,在张江科学城内,御风未来宣布了一项重磅消息:完成了一次加轮融资,由天善资本领投。这是御风未来在2022年5月完成数千万融资之后,7个月内完成的第二笔融资,累计融资额达1.5亿元。同时,2吨级大型垂直起降飞行器M1的研发制造也进入关键期,预计将于3月下线,6月这一可搭载5人的国产载人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即将首飞。

持续推出“新通航”产品自我造血

城市空中交通(UAM)是一种新兴的交通出行方式,能有效缓解当前城市交通拥堵和污染等问题,并可与地面、地下交通形成互补和联动,有助于推动发展“空地下”三位一体的新型城市综合交通体系。

近年来全球UAM政策利好,产业进入发展快车道。其中,电动垂直起降(eVTOL)飞行器因具有垂直起降对场地要求低、纯电动低噪音零碳排放、高度自动化、安全性远高于直升机等特点,被普遍认为是未来城市空中出行的最好解决方案。

2016年,已在中国商飞公司工作多年的谢陵和刘十一,因为一个振奋人心的概念想法,做出了一项大胆的决定:走出商飞创办公司,将自己的发明变成现实。带着自主研发的“可收放旋翼式垂直起降固定翼”构型,他们做出了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E6,凭借安全性高、航时航程长、抗风能力强、挂载灵活等优势,迅速获得了市场认可。

经过7年的专研和市场打磨,凭借成熟的中小型eVTOL工业无人机品牌“福昆”,御风未来产品远销中东多个国家,在安防巡逻、应急救援、地理测绘和物资投放等领域广泛应用。同时,通过中小型eVTOL的实际场景应用,研发团队也获得了大量数据以支持自研飞控的研发迭代,这是目前头部eVTOL企业中唯一具备此能力的公司。

“坚持持续推出产品自我造血,也为载人eVTOL研发注入了持续的现金流。”谢陵说,“2020年我们决定迈向空中出行领域,研发载人的飞行器,虽然这条路不容易走,但我们坚信这种新兴的交通出行方式拥有广阔的前景,正如10年前的新能源车行业和无人机行业,希望与其他从业者共同推动中国eVTOL‘新通航’行业繁荣和产业发展。”

把eVTOL产业的核心供应链留在中国

御风未来有两个坚持:坚持面向适航的核心系统自主研发、坚持持续推出产品自我造血。

在产品构型上,御风未来选择的是复合翼构型:即飞行器有机翼,有独立的动力系统分别提供垂直起降升力和巡航推进动力。M1拥有16个用于垂直起降的旋翼和4个用于巡航飞行的旋翼,是目前全球复合翼eVTOL里旋翼最多的飞行器。御风未来团队认为,复合翼构型具有低机械复杂度、低维护成本、高安全性和低适航难度等优势,是目前最适合中国商业化和取得适航认证的构型。

在飞行器最核心的“大脑”飞控系统上,御风未来团队坚持自主研发飞控核心技术,确保eVTOL安全性。通过福昆的小型无人机来验证关键算法和软件工具链、积累飞行数据、测试核心航电设备,最终实现飞控系统在全尺寸样机上天的应用和迭代。

在离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不远处的张江,御风未来成立了上海研发中心。“为什么在上海建立研发中心,因为商飞ARJ21和C919在上海20年的发展,培养了大批懂安全性和适航的相关人才。同时,也具备我们需要的供应商、专家资源等。”谢陵说,目前御风未来产品核心供应链全部采用国产化,并深度介入供应商研发过程,带动国内设备级供应商共同发展。

谢陵表示:“近年来,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供应链在全球范围内极具优势,尤其是电池、电机和电控三电技术,我们利用自己对航空安全的理解,把需求提给供应商,让供应商做出满足航空安全需求的三电系统,这样让eVTOL产业的核心供应链留在中国。”

在全球新一轮航空竞赛中,御风未来抢占了先机,成为未来空中交通先行者、推动者和引领者。记者最新了解到,目前属于全球领先的2吨级大型垂直起降飞行器M1首架机已经完成静力试验、进入了总装阶段。接下来将有序推进全机系统地面试验,预计今年第二季度可以实现首飞。同时,适航取证工作也在同步推进。以“人人可享有的空中出行”为愿景的御风未来从浦东起步,梦想正在一步步实现。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