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新晋“网红”文具存隐患,小零件可致孩子窒息或肠梗阻

2023年02月23日17:03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2月23日电 (记者龚莎)近期,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在日常监管中发现,有一种好玩又酷炫的磁性笔在短视频平台风靡。这类磁性笔除书写功能外,还可以利用磁铁部件磁性相斥相吸的特征进行百变造型,成为新晋“网红”。据产品的宣传网页、推广视频和评价留言显示,这类磁性笔大量被儿童及中小学生作为“玩具”用来玩耍。

为了评估磁性笔产品的质量安全状况,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磁性笔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经专家评估认为,14岁以下儿童及中小学生使用磁性笔存在安全隐患。

在市场调查的基础上,本次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的对象为多个网络交易平台销售的磁性笔产品,共采集样品16批次,其中由磁环、钢珠组合而成的百变磁力笔5批次,可折叠的磁性转转笔9批次,由钢笔磁性部件、钢珠组成的磁铁钢笔2批次。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采集的16批次磁性笔产品。人民网记者龚莎摄

根据相关标准,监管部门对磁性笔的笔套安全、增塑剂、机械与物理性能、警告标识等项目进行检测。

上海市场监管部门表示,检测中,16批次样品的磁环、磁珠等部位可完全容入小零件试验器,且实测磁通量指数为167.5kG2mm2—871.3kG2mm2(平方千高斯平方毫米),超过相关标准中磁通量指数应小于50kG2mm2的要求。带有高磁通量的磁性小零件如不慎被儿童误吞,可能导致肠阻塞或穿孔等伤害。

15批次样品的笔套既可完全进入16mm的圆环量规,又无通气孔,不符合相关标准要求。若儿童不小心吞食或吸入这类笔套,可能存在窒息危险。此外,7批次样品含有小球,可完全穿过实验用小球模板,且未设警示说明,不符合相关标准要求中“供36个月及以上但不足96个月儿童使用的玩具,对于‘小球’项目,应设警示说明”的要求。儿童玩耍时如误吞小球,可能产生窒息危险。

根据检测结果,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组织专家结合磁性笔使用场景和消费者使用习惯,对磁性笔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进行了分析评估。专家评估认为,参考玩具产品强制性国家标准的规定,磁性笔普遍存在高磁通量的磁性小零件,不具备保障14岁以下儿童玩耍时人身健康安全的条件,不应提供给14岁以下儿童及中小学生使用。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已将本次风险监测发现的问题通报相关网络交易经营者,要求相关经营者分析研判风险状况,采取措施妥善防控风险。对风险监测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行为线索,市市场监管部门已移交生产者、销售者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处理。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