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先办事,再补材料!72个证明事项符合“告知承诺制”要求

2023年02月23日15:12 |
小字号

优化营商环境,减少企业或个人提交各种证明材料,是政府部门一直努力的方向。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上海市实行告知承诺制、简化证明事项终于完成。目前有72个证明事项,企业或个人不需要当场提交证明材料,而是通过告知并承诺的方式在没有证明材料的情况下先办事,事后补交相关文件即可。这一举措,极大地方便了企业或个人在上海的生活与工作。

最近,市民王女士开了一家浴室,在办好营业执照等手续后,王女士最后来到杨浦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工作人员核对材料清单时发现,王女士忘记携带“公共场所卫生管理制度”文件,正当王女士着急安排人回去拿时,工作人员表示,只要王女士现场签署一份告知承诺书,事后补交相关文件,现场就能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

对于这样的简化证明服务,王女士非常满意。她说,还好工作人员及时告知,可以签署告知承诺书、容缺办理卫生许可证,给自己很大的方便。

杨浦区政务服务中心卫生窗口工作人员朱溦溦表示,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的时候,有三个材料可以容缺办理,一是公共场所的检测报告,二是从业人员的健康证,三是卫生管理制度。

市民金先生在杨浦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公司经营范围变更业务时,发现营业执照副本忘记携带,但工作人员当即表示,营业执法副本未携带不影响办理经营范围变更,后台数据可以当场调取,事后将副本交过来就行。

金先生当场办好了经营范围变更事项,并对容缺办理服务表示满意。金先生说,这样方便企业,不用跑来跑去,提高了企业的办事效率。

为了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持续“减证便民”、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上海市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从制度层面进一步解决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事难等问题。据悉,上海公布的《上海市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总目录》共包含72项符合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企业或个人在办理业务时涉及到这72项证明事项,就可以当场容缺办理。

杨浦区司法局执法监督科副科长王雅男告诉记者,这些可告知并承诺的证明材料,指的是用以描述客观事实或者表明符合特定条件的材料,但直接涉及国家安全、国家秘密、公共安全、金融业审慎监管、生态环境保护,直接关系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以及重要涉外等风险较大、纠错成本较高、损害难以挽回的证明事项,和外省市行政机关或者其他机构出具的无法实现事中事后在线核查的证明事项,不适合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王雅男表示,容缺办理告知承诺是指企业和个人在办理相关业务的时候,如果当场出现了材料缺失,可以提前办理,但事后还需要材料的补交。如果出现了失信行为,将进行失信惩戒。企业或个人,可以通过“一网通办”平台、移动终端、实体大厅、第三方互联网入口等服务渠道,查询、索取或下载《上海市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总目录》,提高办事效率。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