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零材料、零跑腿!虹口医疗救助实现“免申即享”

2023年02月14日16:41 |
小字号

为获取医疗救助金,通常受助家庭在看病之后需要跑窗口、申请、递材料,如果遇到发票遗失、材料不全等问题,更是免不了往返跑。自今年1月1日起,“虹口区医疗救助免申即享平台”正式投入运行,数据线联网后,受助对象可实现救助金的“免申即享”。

“签约后,在平台上就能查询到你的医药费发票信息,系统自动计算好钱就打给你了,不需要再专程把发票送过来。”上午,在北外滩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市民赵先生在签署医疗救助申请告知单、承诺书后,成功办理了医疗救助“免申即享”。

在防止因病致困、因病返贫等方面,医疗救助发挥着兜底的重要作用。不过此前,办理申请、领取医疗救助金过程存在诸多不便。以北外滩街道为例,近年来,随着旧改力度加大,辖区内1800余户救助对象大多存在人户分离的情况。“不少居民已经外迁,每次申请医疗救助都要跑很远的路,把医药费发票送过来。有些居民为了方便,就把发票积攒到一定数量再来,数百张发票需要人工清点和计算,不仅速度慢,也无法保证计算的精确度。”北外滩街道救助所所长汤树祥向记者介绍。

为了让医疗救助服务更加便民,从今年1月1日起,医疗救助“免申即享”政策已在虹口区8个街道全面铺开。经本市民政部门认定的本区救助对象,在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首次办理并签署医保救助申请告知单、承诺书后,在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医疗费用,无需到街道受理窗口,系统会根据市医保中心提供的数据直接救助,并会以短信形式告知救助对象,救助款也会自动打到救助对象预留的银行卡里。

“原先申请医疗救助,当月的发票要次月才能受理,而且核对发票真伪也需要一定时间,基本上从居民把医药费发票送来到拿到救助款,可能要2到3个月的时间。”汤树祥表示,医疗救助实现“免申即享”后,救助对象的医药费发票信息5天内就能在“虹口区医疗救助免申即享平台”上显示,经办人员随即在线受理、审核、审批,救助款在次月就能打到救助对象的银行卡里,大幅缩短了居民拿到救助款的时间。

“由于居民的医药发票信息涉及个人隐私,需要居民愿意并授权,才能实现‘免申即享’。”区医保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提醒,首次办理,受助对象需要携带身份证、银行卡前往户籍所在街道的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签署《虹口区医疗救助申请告知单》和《承诺书》。如需家庭成员代办,代办人还需同时携带其本人身份证。

实用信息

✦医疗救助对象范围

(一)本市民政部门定期定量生活补助的特殊救济对象和重残无业人员;

(二)本市城乡低保家庭成员、散居孤儿和困境儿童;

(三)本市低收入困难家庭成员;

(四)本市因病支出型贫困家庭成员;

(五)经市政府批准的其他符合医疗救助条件的对象。

✦救助内容

(一)住院救助内容

住院救助内容包括住院、急诊观察室留院观察、门诊大病和家庭病床所发生的自负医疗费用。住院救助对象同时符合多个救助条件的,按“就高原则”给予救助。

(二)门急诊救助内容

门(急)诊救助内容包括普通门诊、急诊所发生的自负医疗费用。

(三)资助参保

资助本市低保低收入等困难群众家庭成员参加居保或少儿住院基金。

(四)注意事项

医疗救助应遵循“保险在前,救助在后”的操作流程,在办理线下医疗救助时,需先扣除大病报销、综合减负、总工会互助保障、商业保险公司理赔等金额。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