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中小学幼儿园校内不设小卖部 确保"舌尖上安全"

2023年02月22日16:20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四部门明确中小学幼儿园——

原则上校内不设小卖部 确保师生“舌尖上安全”

本报讯(记者 许沁)近日,市场监管总局联合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安部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春季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各地教育部门要督促中小学校、幼儿园原则上不在校内设置小卖部、超市,确需设置的,不宜售卖高盐、高糖及高脂食品。严格执行学校周边不得设置售烟、售酒网点的规定。严肃查处学校及周边、网络平台等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

中小学校、幼儿园原则上不在校内设置小卖部、超市,已不是第一次提出。2021年,教育部联合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四部门印发的《营养与健康学校建设指南》中明确,不得在校内设置小卖部、超市等食品经营场所,不得售卖高盐、高糖及高脂食品和酒精饮料,不得对含糖饮料、调味面制品等零食进行广告宣传。

早在2008年9月,上海市教委明确,上海市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原则上不设超市(小卖部)。但中心城区以外有住宿生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为方便学生学习、生活确需设立超市(小卖部)的,经区教育主管部门批准,并按规定取得工商营业、卫生许可等证照后可开设营业。

记者调查发现,沪上中小学大部分不在校内设小卖部、超市,个别寄宿制学校为了方便学生在校生活,经批准后设有小卖部,提供一些急需使用的生活用品和文具,以及矿泉水、包装饼干等。

采访中,记者还发现,课后延时服务放学时间晚了,一些胃口大的学生放学时确实饿了。“乙类乙管”后的中小学校内不设小卖部,确保师生“舌尖上的安全”之外,学校还需做好哪些?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营养科主任谢华认为,一方面,需要学校智慧化、创新性地为学生提供健康美味的营养午餐,甚至课后提供点心;另一方面,学校也要加强学生“食育”,即营养素养、健康饮食行为培养,提供具体、操作性强的营养建议。比如,怎样吃好早餐,如何合理选择清洁卫生、营养丰富的零食,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等,加强引导学生养成健康饮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记者了解到,沪上一些学校积极探索为参加课后延时服务的学生提供点心等,及时补充身体所需能量。闵行区教育学院附属友爱实验中学大队辅导员顾颉说,学校食堂设有“节粮桶”,鼓励学生中午用餐尽量“光盘”,但学校不设小卖部,学生可自带一些有包装、不易变质的饼干或面包,食堂还为参加课后延时服务的学生提供晚餐。

还有一些学校打造“智慧餐厅”。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松江云间中学的“智慧餐厅”可以实现后台点餐服务,并进行智能结算,后台同时记下学生每日膳食喜好以及每日摄入热量,为学生营养膳食提供科学建议。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