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算力使用更便利 上海启用人工智能公共算力服务平台

2023年02月22日09:03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上海启用人工智能公共算力服务平台

让算力如水电般“即插即用”

本报讯(记者 李晔)记者从日前举行的上海“算网融合,智领未来”算力网络论坛上获悉,依托上海超算中心建设并运营的“上海市人工智能公共算力服务平台”正式揭牌投用,该平台通过对公共算力和各种商业算力的集聚调度,努力实现算力如水电等基础设施一样便利使用,甚至“即插即用”。

全社会对于数字资源的存储、计算和应用需求与日俱增,导致算力供不应求,上海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数字经济、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四大新赛道,以及前瞻布局的未来健康、未来智能等五大未来产业,无一不是“算力需求大户”。

中国信通院云大所副总工程师郭亮介绍,“好比电力有火电、水电、核电、太阳能发电等,全部纳入电网,上海市人工智能公共算力服务平台也要接入通用算力、超算算力等不同类型和来源的可用算力,进行统一调度,实现物尽其用,也帮助企业降低算力使用成本,这是平台最大的意义。”

论坛上,公共算力服务平台与首批医疗、出行、科研领域行业重要客户,以及合作伙伴签署合作备忘录。据悉,目前,三大运营商以及商汤、华为、腾讯等智算中心的算力都在踊跃加盟平台,“我们还在推动算力的标准体系建设,加快形成对不同需求客户形成不同价格、提供不同优先级的算力市场商业机制。”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