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航班多了,上海机场“飞机搓澡工”忙起来了,12至20人同时作业2小时

2023年02月22日09:15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2月20日晚7时,一架东航涂装的A321客机刚刚完成一天的飞行任务,停放至虹桥机场东航机库门口的停机坪,接下来等待它的,是一项重要工作——机身外表的全面清洗。

据业内人士介绍,飞机长时间飞行后,机身外表面及部件上会沉积灰尘、油污、积碳、氧化物等污染物,海上飞行还会附着盐雾和酸雾,这些都会影响飞机的外观并造成腐蚀,同时增加飞机重量和阻力,带来更高的燃油消耗。因此,飞机外表清洗是飞机养护的重要环节。

“航班多了,飞机也要勤‘洗澡’。”东航技术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飞机清洗工作主要包括飞机外部的清洁,还有内部椅套和地毯的更换。为了在完成机身外表清洗工作的同时保证机坪的清洁度和安全性,民航业普遍采用的是“干洗法”,用专用的干洗“沐浴露”和专用的毛巾给飞机做“SPA”,相较以往水洗造成的水资源消耗以及污水带来的环境污染要更为环保。

“飞机用的‘沐浴露’,主要是碱性清洗剂和重垢清洗剂,不同的污渍会有不同的清洗剂,但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们的清洗剂都不含研磨成分,清洗机身用的清洁棉也都采用专业品牌,特别柔软,这些都是为了最大程度减少对机身的磨损、保护飞机的漆面。”

就跟人洗澡前要戴浴帽一样,清洗飞机前也要给飞机重要的部位做好必要的防水措施。机务工作人员要将飞机上的所有静压孔和雷达探头用警示带封住,防止清洗飞机的时候堵塞。在这些区域附近清洗时须特别注意,既要洗得干净,又不能损坏敏感部件。

在飞机结束全部的航后检查维护工作,机身做好必要的防水保护措施之后,机务人员会在驾驶舱里开启飞机的“洗澡模式”,按压Ditching按钮,将飞机调整至“水上迫降模式”。当激活这个模式时,飞机上一些与外界互通的活门被关闭,如外流活门、电子舱通风口以及空调组件的进出口等。全部准备工作就绪后,清洗工作正式开始。

清洗一架飞机一般需要12至20人同时作业,根据飞机大小,清洗时长大约在2至3小时。清洗飞机时,2米以上作业必须系安全带,移动梯架时必须2至3人进行操作,梯架与航空器要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梯架、平台车、摇臂车等设备禁止在大于3度的坡度使用。

飞机清洗作业还对天气情况有着严格的要求,由于清洗飞机属于高空作业范畴,受天气影响很大,刮风和下雨时不能清洗。此外,为了防止液体在起落架表面结冰,作业场地气温低于5摄氏度也不能清洗。

“因为飞机白天需要执行大量的飞行任务,所以我们只能在飞机完成全部任务之后的深夜进行清洗,多数时候都是从深夜十一点多开始,一直持续到凌晨。”经过15个清洗人员两个多小时的“奋战”,这架空客A321客机干净如新,机务人员检查验收后,清洗队员们收拾工具乘坐班车转场至东区机坪,在那里还有一架飞机等待着他们。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