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长宁税务部门运用税收大数据 “办税春风”为小微企业减负增能

2023年02月21日15:19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长宁税务部门运用税收大数据,精准落实各项优惠政策

“办税春风”为小微企业减负增能

■本报记者 舒抒

最近,位于昭化路上的本帮菜馆“八爷上海菜”老板林秋菊接到了来自税务部门的好消息:作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去年饭店享受到了增值税免税优惠,今年新政出台,预计一季度饭店可减免增值税6000多元。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长宁区税务局积极运用税收大数据,针对小微市场主体靶向开展帮扶。去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以来,为确保税收优惠政策精准落地,长宁区税务部门运用税收大数据,在申报期前排摸出符合政策享受条件的小微企业,点对点推送个性化政策,帮助小微企业减负增能。

已经开业20年的祥和面馆也收到了税务部门推送的政策“礼包”。去年,小店享受到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个体工商户经营所得减半征收个人所得税等多项优惠政策,全年累计减免税费达19.4万元。“减免的税费正好用在面馆的装修翻新上,让新老顾客都能感受到店里的新环境、新气象。”面馆老板顾文亮告诉记者,门店翻新后,来店里排队吃辣肉面的顾客越来越多,“好生意离不开好政策的支持。”

上海盈佳浩迅科贸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医疗器械批发零售的小微企业。公司财务经理高菊蓉介绍,医疗器械销售具有单价高、销售周期长等特点,因而资金流对企业运营极为重要。“去年疫情,我们对留抵退税政策不了解,是长宁区税务局的工作人员联系我们,‘手把手’辅导完成了退税。”当55万元的留抵退税款到账时,立即被用来采购器械,大大缓解了企业的进货资金压力。

上海未高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周先珍对大数据助力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深有感触。研发技术人员是软件开发服务企业的核心生产力,去年疫情期间,未高科技坚持按时发放研发人员工资,但受疫情影响,公司资金“只进不出”,一度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多亏‘银税互动’服务,我们作为纳税信用A级企业,无需抵押和担保就可直接向银行申请贷款。”据悉,目前公司贷款已到账105万元,并且还可以继续申请。

针对这类问题,长宁区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已经将4000余户纳税信用A级企业列入了推广“白名单”,并通过“蒲公英”税务云课堂,辅导企业操作使用“银税互动”平台,在线选择金融产品,帮助困境中的企业稳定资金流。

长宁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区税务部门将进一步用好税收大数据,持续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精准落实各项优惠政策,为小微企业和其他各类市场主体办实事、减负担、增便利。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