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政策“加码”办税“减负”上海税务机构改革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

2022年09月21日16:13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政策“加码”办税“减负”上海税务机构改革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

2018年,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拉开帷幕,当年6月,新组建的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挂牌。新机构运转四年来,走出了一条政策“加码”与办税“减负”相结合,破除藩篱与“乘”效显现相促进的改革路。

税惠红利加码,主动上门服务

税务机构改革后,国家减税降费政策一波接着一波。

2018年,落实降低增值税税率、提高个人所得税基本减除费用标准等政策措施,减轻纳税人负担;

2019年,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上海减税降费总额超过2022亿元;

2020年,出台7方面28项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全年新增减税降费141.3亿元,支持稳岗就业;

2021年,实施“减税降费+缓税缓费”政策,减税降费叠加效应显现,有力服务“六稳”“六保”大局;

2022年,推出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税惠红利步步扩围、层层递进……

政策好,更要落实好。上海税务部门通过搭建包括基础征管、风险管理、纳税服务、政策支持4大类348个标签的管理平台,仅今年已精准推送税费优惠政策44批次,惠及纳税人缴费人1624万户次。

政策落袋后的获得感怎么样?企业最有发言权。科创板上市企业、上海微创心脉医疗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总监李春芳表示:“各类税费优惠有效降低了高新企业的研发成本,更能激励企业加大创新力度。”

上海华电福新能源有限公司定向收到了“政策速递”,被优惠政策“主动找上门”,不仅申请到1778万元的留抵退税“礼包”,同时还享受到煤电和供热企业缓税政策。

从纸上到账上,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一项项退税减税降费措施精准推送、直达快享,真金白银的红利流向市场主体,助力企业攻坚克难、发展壮大。

税收营商环境提升至全国第三

机构改革,服务先行。如何做好纳税人缴费人的服务,四年来,上海税务部门用实践交上了答卷。伴随着“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开展,从宏观层面流程再造,到中观层面资料精简,再到微观层面表单简化,办税“减法”让纳税人体验感、获得感节节攀升。

上海腾时会展服务有限公司该公司法定代表人田恩岗通过“一窗通”填报资料,1个多小时就拿到了营业执照,“税务部门为我们新办企业提供全流程‘套餐式’服务,半个小时左右便完成全部涉税事项办理,这样的速度让人惊喜!”

从首家智慧办税服务厅首个5G商圈社会共治点,上海智慧税务生态体系不断完善,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上海贝黎诗有限公司位于北外滩来福士商场13楼,财务高远提及税收共治点满口夸赞:“下楼就可以办税,还能和远程帮办专员视频连线,十分方便。”

与此同时,税务部门主动融入市政府“一网通办”平台,网上办税事项覆盖范围不断扩大,流程也日益简化。目前,上海已实现310项税费事项“一网通办”。报告显示,上海税收营商环境提升至全国第3,缴纳税费时间指标以满分成为全国最佳表现。

今年3月,上海遭遇新冠疫情,适逢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在即,空前艰巨的遭遇战前,税务人迎难而上。系统内710个党支部9000余名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全体税务人交出了一份有分量的成绩单:4月1日—6月30日,办理留抵退税700多亿元;今年上半年累计办理新增减税降费近400亿元,办理缓缴税费140多亿元。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