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上海新学期公共安全教育第一课:聚焦校园安全

2023年02月16日09:29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春季新学期第一课:聚焦校园安全

■本报记者 许沁

昨天,沪上约165万名中小学生和53万名幼儿迎来春季新学期,这学期是新冠病毒感染调整为“乙类乙管”之后的首个开学季。记者直击校园“开学第一天”。

开学前后,同学们需要做好哪些个人防护准备?14日晚的《公共安全教育开学第一课》(第十一季)聚焦校园安全,成了开学首日小伙伴热议的话题。不少同学感到:新学期伊始,无论是校内还是校外,在劳动、网络、运动和卫生等方面,都要时刻注意安全,牢记安全第一,让安全陪伴快乐成长。

《公共安全教育开学第一课》上,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朱奕奕结合防控政策,上了一堂生动的公共卫生知识普及课。长宁区适存小学四(6)班顾祎辰体会最深的是,“这些好习惯,从我做起,不仅能防疫,还能预防其他呼吸道或消化道疾病,保持一个安全、健康、快乐的学习生活状态。”

劳动中如何注意安全?节目中,在封浜小学王诗雯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学习制作美味的菜肉馄饨,在沉浸式体验中,掌握劳动安全技能。面对纷繁复杂的网络世界,如何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复旦科技园小学的徐佳怡老师和公安民警为同学们生动讲解,提醒大家远离网络陷阱,防止网络沉迷,拒绝网络欺凌。游泳时该掌握怎样的安全常识和技能?来自进才中学北校的范里行老师为同学们情景演绎,指导大家在遇到抽筋、呛水等突发情况时,如何规范有效地自救互救。校园住宿的安全常识和排解烦恼的方法有哪些?西南模范中学熊梓蓓同学和史霞老师、吕翀老师分别从住宿期间的日常生活安全、突发事件应对和共创和谐健康宿舍三方面,为同学们指点迷津。

适存小学五(1)班学生许欣媛说:“安全习惯的养成,需要不懈努力,我们应该珍惜每一次学习的机会,不断掌握识险、避险、自救、互救等知识技能,防患于未然,面临危险时,沉着镇定、科学判断、救己救人。”五(1)班黄秋涵同学感到,安全防护必不可少,注意交通安全尤为重要。“每次看到爸爸妈妈作为护校安全志愿者,在校门口为我们筑起安全防线,更觉得做好安全防护要‘从我做起’。做好安全防护,不仅保护自身安全,更能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

为做好开学季各项准备,适存小学架构立体校园安全防护网,依托家校社协同育人,提高安全管理的门槛,保障全校师生的身心健康安全。副校长王艳介绍,学校从不同角度给予全体师生适切、适时、适当的指导,面向全体班主任进行学生心理问题识别、学生伤害事故处理流程等专题培训,提高教师的安全意识与防范能力。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