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开学季,如何做好心理调节?资深心理教师这样说→

2023年02月15日15:28 |
小字号

开学近在咫尺

怎样快速适应校园生活

如何进行自我心理调节

……

开学在即

资深心理教师这样说!

今天,杨浦区融媒体中心邀请

心馨家园—杨浦区未成年人

心理健康辅导中心

资深心理教师朱炜

与大家谈谈

如何自我调节、准备开学

主持人:马上开学了,学生怎样走出寒假,更好地融入校园生活?

朱老师:面对新学期,孩子们既有兴奋也有压力。兴奋的是可以见到久违的伙伴、回到生机勃勃的校园,担忧的是随之而来的学习压力等等。无论是喜是忧,我们都可以把它当成成长过程中的一件有意义的事。建议同学们可以关注以下几个方面的调整:

首先是情绪管理多样化。从居家模式到开学模式的切换令人产生些许紧张感,但人就像弹簧一样,当它紧绷时,就会有反弹复原的能力。这种能力我们每个人都拥有,但反弹的力量大小却取决于我们个人的认知维度、自信程度以及感受到周遭支持力量的能力。比如,希冀感主导的同学会憧憬开学生活的种种美好,而焦虑感主导的同学则会例举各种糟糕。无论什么样的情绪状态,我们首先要接纳它。

另外,我们可以让自己的情绪可视化。通过画笔、通过舞动,让自己的情绪被“看见”。这既是一个放松的过程,也是一个调节的过程。当然,调节情绪的方法有很多。可以通过自己的感官来放松情绪,或是观看一部励志影片、参加运动等等。

其次要关注时间管理有序化。开学季要有具体化的作息时间调整,比如,有同学打算调整睡眠时间以适应开学,那么就从一小步的改变开始,先适应8点起,再到7点半起,有一个逐渐递增或递减的过程。另外就是电子产品的使用,开学后可以通过底线设定、空间隔离等方法控制自己的电子产品使用时间,更多地发现现实生活中的美好点滴,提升心理的积极体验。

最后,可以让开学准备仪式化。给自己树个小目标、立个小口号、做个小扫除,迎接新的学期。同时,让自我激励效能化,比如去骑车等等,获得开学好心情。

主持人:学生在做好开学准备的同时,是不是也需要家长的支持和配合?

朱老师:孩子对某件事的担忧,往往意味着孩子对这件事的在乎。如果一个孩子向家长表达“害怕上学”,家长仅安慰他没有什么好害怕的,其他小朋友上学都很高兴的,便会让孩子觉得自己“不应该”,甚至会内疚自责。反之,家长需要多聆听一些孩子的声音,和他共同完成一些开学的准备,让孩子切身地感受到家人与我同在。

主持人:开学后,学校要如何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

朱老师:学校可以设置一些学生能够胜任的任务,通过一些“艺体心”融合的活动,让孩子动一动、跳一跳、乐一乐,身心欢愉起来。在与同伴的互动、合作中,孩子们会更好地建立校园人际关系。 

主持人:对于青春期少年来说,有些话他们不愿意和家长老师表达。目前有没有一个安全、合适的渠道,帮助孩子解疑答惑?

朱老师:心馨家园—杨浦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开展“心馨小树洞”活动,欢迎同学们利用这样的网络小空间,诉说一下自己的烦恼,分享“小确幸”,收获积极能量。

这个平台会有志愿者老师给大家有针对性的回复,帮助大家一起迎接挑战。

朱老师说:我相信每位同学都有欣欣向荣的力量,我们踮起脚尖,会离太阳更近。

祝福同学们在新学期都能有所收获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