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初心讲堂”迎来新一期讲座,推动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建功新时代强大力量

2023年02月04日10:13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2月3日,“初心讲堂”在中共四大纪念馆迎来第32讲,围绕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展开。

2023年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共四大纪念馆特邀中共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教授王公龙为党员开展题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专题讲座。

一个小时的演讲中,王公龙分析了党的二十大召开的历史背景与重大意义,概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题、框架和特征,讲述了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和理论创新,以及怎样在学懂弄通做实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他指出,在深刻把握“是什么”“为什么”的同时,也要深刻把握“一以贯之”和“与时俱进”,进一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王公龙告诉记者,希望通过此次讲座,让党员们更全面、系统、深入地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内涵非常丰富,值得我们深入学习思考。特别是对于青年党员而言,中国当下的发展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有活力的时期,是年轻人最能展现聪明才智的时期。但是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有能力的人,能够奋发向上的人。希望通过讲座让年轻人有蓬勃向上的朝气,在工作中踏踏实实做出成绩。有志于在国家发展大的时代发展场景中,与自己人生的精彩发展紧密结合,这样才能拥有无愧自己的人生,创造最有价值的人生。

今年大学四年级的胡同学说:“在讲座中,我印象较为深刻的是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不仅具有各国现代化的总特征,也具有基于中国具体国情的中国特色。坚持和发展中国式现代化,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回顾过去五年,我们党带领人民不断深化和发展中国式现代化,攻克了许多难题,解决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为世界、为人民贡献了中国力量和中国方案。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必须时刻在生活中保持应有的责任感和积极性,在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内,为国家、社会、身边人作出表率。生活在这繁荣昌盛的时代是吾辈之幸,也将激励我精进和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提高理论素养,为社会作出一份贡献。”

“初心讲堂”是由上海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作为指导单位,依托中共一大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中共四大纪念馆为核心阵地,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主线,利用上海丰富的红色资源和学思践悟新思想的实践资源作为生动教材的党员教育新载体。

(责编:龚莎、严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