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社区“闹元宵”!这个睦邻中心好热闹!

2023年02月03日15:58 |
小字号

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观灯、猜灯谜、吃元宵,是深受市民喜爱的节俗。2月1日,“侬好,邻居”迎元宵活动在四平路街道抚顺路社区睦邻中心拉开序幕,为附近亲子家庭带来手工课程,教大家做灯笼,做“龙头”,感受节日氛围。

当天下午,在抚顺路社区睦邻中心的活动室里,几个手工摊位吸引亲子家庭光临。在灯笼组,孩子们小心翼翼地剪下一朵朵小红花、一只只小白兔,按照自己的设计图,粘贴在灯笼上。一旁的舞龙组,则引导大家将卡纸拆下,经过折叠、安装等步骤后,做成一只舞龙头套。色彩鲜亮的作品,让孩子们爱不释手。

小朋友宋佳蕙在妈妈的陪同下,做出了一只漂亮的蓝色舞龙头套。“我对自己的成品很满意,它长得很漂亮,背鳍也很帅气。戴上它在屋子里转一圈,感觉很酷!”

闹花灯、舞龙舞狮是元宵节传统节俗。亲子家庭参与社区活动时,能在欢笑中感受传统文化,学习民俗知识。“我以前只觉得灯笼很好看,现在才知道,原来看灯笼是元宵节的习俗之一。奶奶说,上海人过元宵还会专门去城隍庙逛一逛,看花灯。”陈炜祺小朋友说。

“动手原本就是孩子喜欢做的事情,他可以在动手中寻找自己的乐趣,也可以从活动中了解到我们中国的传统习俗,寓教于乐。”有家长表示。

此前受疫情影响,杨浦各家社区睦邻中心暂停线下服务,于1月30日起重新开放。抚顺路睦邻中心负责人何雯婷告诉记者,开办这一活动,也是为了告诉大家这一好消息,重聚人气。“马上就要元宵节了,我们请来几位老师,教大家做元宵节相关的手工。一是为了给亲子家庭提供一个共同活动的平台,让大家与社区邻里共度一段亲密时光,二来也相当于告诉家长和小朋友们,我们这里又开放了,欢迎大家闲时来玩。”

据悉,活动现场还有儿童推拿、便民艾灸等活动,供居民们尽情体验。除了抚顺路睦邻中心外,这几日,杨浦各社区睦邻中心还将开展各式各样的文化活动,感兴趣的市民朋友们不妨及时关注。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严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