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首批10家新型技师学院公布,高级工以上年培训量不少于200人次

2023年02月02日09:20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日前,上海市首批新型技师学院名单对外公布,上海市杨浦职业技术学校、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江南造船集团职业技术学校等10家单位入选。其中,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是全市10家新型技术学院中唯一一所本科大学。

目前,本市现有中等职业学校71所,独立设置的高等职业学校21所,民办本科层次职业学校1所,一些优质职业院校多年来承担了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世赛国家集训基地、世赛上海选手培养基地的任务。此外,近年来本市依托龙头企业建设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广泛开展技能人才培养、技能评价、技能竞赛等工作,辐射带动行业内技能人才整体素质提升。

但是,当前上海高技能人才队伍总量、结构、素质还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现状,必须创新高技能人才的培养模式。为此,上海将在技能人才培养方面制度完善、条件成熟、成效显著的院校、企业等单位中,按照稳步试点、逐步推开原则,挂牌发展一批新型技师学院,探索构建政行企校多方协同的高技能人才培养机制,加快培养本市重点产业发展急需紧缺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十四五”期间,力争建设20家左右的新型技师学院,发挥其高技能人才培养主引擎作用,带动全市劳动者整体技能素质提升。

(来源:新华社)

新型技师学院先期在本市具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优良传统和鲜明特色的职业院校,以及重点行业龙头企业等单位中试点挂牌,形成试点经验后逐步在院校和行业企业中推广。承担新型技师学院功能的企业实施的培养项目为企业重点发展领域的技能类职业工种;承担新型技师学院功能的院校实施的培养项目为本市重点产业发展或市场急需的专业,原则上应有对应的职业工种。职业工种应为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或新职业目录、国家级或世界技能大赛范围、技术含量较高的技能类项目。

对在校学生,培养其获得高级工或技师技能等级或同等技能水平;对在职职工,培养其获得技师或高级技师技能等级或同等技能水平;对社会人员,根据其技能水平不同,培养其获得高级工、技师或高级技师技能等级或同等技能水平。

根据要求,院校和企业要积极建立合作关系,通过定向培养、订单培训,为学生、职工开办企业冠名班、技师班,共同开展新型学徒制和现代学徒制。“十四五”期间,新型技师学院高级工以上年培训量不少于200人次。同时,“十四五”期间,新型技师学院“双师型”或一体化师资占比逐年稳步上升,每年开展师资培训或企业实践不少于100人次。

(来源:新华社)

不仅如此,鼓励新型技师学院探索多元技能人才评价模式,推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制度。支持企业开展高技能人才自主评价,鼓励院校依托合作企业为学生提供技能等级认定服务。培育新型技师学院成为社会培训评价组织,满足各类劳动者的评价需求。深化职业技能证书与学历证书“双证融通”与“岗课赛证”改革,探索学习成果互认转换。

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是上海唯一一所本科层次职业院校,积极对接上海新型产业体系,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大力推进产教融合,有条不紊地进行专业结构调整,加强本科引领的特色专业群建设,本科专业达到15个,同时将专科专业调减到31个,现代物流管理专业群已获批为上海职业教育高水平专业群。腾讯大数据实训室、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实训室等纷纷在学校扎根,与学校合作企业达190余家,形成校企共建共育的人才培养模式,呈现以新工科为引领,实现“一体(工科)五翼(管、经、文、艺、医)”协调共同发展的新局面。学校还成为教育部瑞士GF智能制造创新实践基地培育建设单位试点,SGAVE项目机器人技术专业成为上海机器人技术专业唯一一所教育部中德先进职业教育合作项目首批试点院校。

(责编:沐一帆、严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