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80后作家新作在沪出版 青年写作力量舞台更广

2023年02月01日14:50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80后“东北叙事”代表作家班宇、双雪涛新作在沪出版

从上海出发,青年写作力量舞台更广

■本报记者 施晨露

青年作家班宇的新作《缓步》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推出,这是继《冬泳》《逍遥游》后班宇的第三部小说集,收录了他近年来尤其是近两年完成的9篇小说。同样在近期由上海文艺出版社推出的还有青年作家双雪涛的新书《白色绵羊里的黑色绵羊》。这是双雪涛继小说集《平原上的摩西》《飞行家》《猎人》之后出版的首部杂文集。

上月,根据同名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平原上的摩西》上线,文学性与影视性的交融让这部“迷雾剧场”新作流淌着不同以往的气质。《平原上的摩西》首发于《收获》杂志,在《白色绵羊里的黑色绵羊》里,就能读到作家对这部小说人物塑造的读解。

班宇、双雪涛都是近年来颇受关注的80后“东北叙事”代表作家。早在2014年,《收获》即在“青年作家小说专辑”中刊发双雪涛的《跛人》,此后,上海的文学编辑一直追踪这位青年作家。《收获》主编程永新感慨,经多次修改后在《收获》首发的《平原上的摩西》,到电视剧播出“一晃将近10年”。班宇的文学创作同样与上海关系密切,2018年《逍遥游》首发于《收获》“青年作家小说专辑”,并登上当年收获文学排行榜短篇小说榜首。

每两年出版一部小说集,班宇的节奏如小说集《缓步》标题一般不紧不慢。他与笔下的人物站在一起,互为旅伴,越过生命的田野和群山,缓缓行进,“相信一切为时未晚,还会有另一个夏天”。

从2021年春节档的电影《刺杀小说家》到网剧《平原上的摩西》、有望于今年上映的电影《平原上的火焰》,用《收获》编辑吴越的话来说,这两年,双雪涛的小说以奇崛姿态映入影视IP视野。双雪涛的作品大多具有鲜明的“影视感”,叙述充满张力,场景、环境如同被强光照耀般纤毫毕现,人物个个形象鲜明,尤其是作家特别注意在叙述中提供准确的时间坐标和时事参数,使读者很容易被带入到真实的年份与时代氛围,但这并不意味着他的小说容易被影视化。在《白色绵羊里的黑色绵羊》里,双雪涛讲述自己对小说写作、影视改编等的看法。他以影视改编的个案切入,详述自己对电影和文学两种艺术媒介的理解,小说文本和影视改编的关系。

无论是双雪涛、班宇,还是同样由上海文艺出版社推出作品的80后岭南作家林棹,上海文学出版界表现出持续的发现眼光。林棹凭借小说《潮汐图》摘得第五届宝珀理想国文学奖首奖,首发于《收获》的《潮汐图》由上海文艺出版社推出单行本,一年不到销量已破4万册。宝珀理想国文学奖是华语文学领域首个为发掘和鼓励45周岁以下青年作家而创设的奖项,第五届决选名单中,5部作品中有4部来自上海文艺出版社,引发文学圈热议。收录双雪涛中篇小说代表作《平原上的摩西》《光明堂》《飞行家》的小说集《艳粉街》入选《纽约客》2022年度书单,背后推手则是以翻译文学出版见长的上海译文出版社,这是双雪涛的作品首次以英文亮相。从上海出发,青年写作力量站上更广阔的舞台。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