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模型火爆 沪民间模型社团助力国产科幻电影发展

2023年01月30日10:49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流浪地球2》票房飙升带动周边模型销售火爆

民间模型社团助力国产科幻电影发展

■本报记者 钟菡

日前,电影《流浪地球2》周边众筹“爆单”的消息引发热议。本报记者从上海市群艺馆获悉,为电影《流浪地球2》制作周边模型的星环重工模型工作室,曾亮相市群艺馆于元旦前后举办的“从云端,到天际——航天模型展”。在展览中,星环重工品牌主理人董楠翔提供了祝融号火星车模型和根据《三体》《流浪地球》中航天器设计的文创产品。

上海市航海模型协会秘书长、策展人孙鹤峰介绍,当时曾计划在展览期间邀请星环重工团队来沪交流,但赶上感染高峰未能如愿。看到如今周边模型销售的火爆,他和其他上海模型爱好者发自内心地为这些圈内好友感到高兴。

周边模型“爆单”

《流浪地球2》上映当天,电影官方正版授权商赛凡科幻空间同步上线了机械狗笨笨、人工智能MOSS、数字生命卡等周边众筹商品。这些周边的众筹目标金额为10万元,上线一分钟即达成众筹目标,且随着影片的火爆一路飙涨。据灯塔电影实验室发布的《厚积薄发,冲云破雾——2023年春节档电影市场数据洞察报告》显示,电影《流浪地球2》正版授权商品上线6天,众筹破5000万元,打破中国文娱类众筹纪录。

“爆单”的《流浪地球2》周边似乎远超商家想象。截至1月29日21时,电影《流浪地球2》官方授权周边已众筹金额超过8295万元,达到目标金额的82954%,而剩余时间还有24天。

在孙鹤峰看来,如今《流浪地球2》周边的火爆在意料之中。从此前星环重工参与航空模型展的几件展品中,市民也可以看出端倪。不同于现实题材的模型作品,科幻作品中的航天器没有实物原型,更多的是根据原作者提供的原画进行3D建模,再通过3D打印技术把模型原始的零件做出来,最后通过涂装上色完成。它们有炫酷外形,不受实物考证局限,可以任由原作者天马行空地发挥。

在正式成立公司之前,星环重工以模型社团的形式活跃在模型圈。即便随着《流浪地球》IP爆火,一跃而成国内知名模型生产工作室后,星环重工依然与模型爱好者圈保持联系。孙鹤峰介绍:“他们是国内少有的专门做航天和本土科幻题材的社团。《流浪地球2》上映前几年,他们做的《三体》宇宙飞船、祝融号等拼装模型在模型爱好者群里也很受欢迎。”

模型制作和科幻电影息息相关

2023年元旦期间,上海市群艺馆出现久违的人头攒动场面,不少市民赶在展览撤展前欣赏到了这些精美的模型作品。不过,如果不是重度模型爱好者,很多人可能如今才恍然大悟,“原来那些模型和如今卖断货的《流浪地球2》周边来自同一家工作室。”

内行看门道,在欣赏《流浪地球2》时,孙鹤峰会特意盯着那些模型道具观察细节,他发现,电影中的远景、大场面多是用CG动画制作,但一些近景布景,比如航天服细节、机械外骨骼等都是模型道具,行星发动机、太空电梯、宇宙飞船等大型道具则是在模型基础上再进行后期特效加工。

国内模型制作水平也和科幻电影发展水平息息相关吗?孙鹤峰认为,在国外,顶尖科幻模型制作通常集中在一些电影制作团队,但我国近几年民间模型社团的飞速发展可以说助力了国产电影,尤其是科幻电影的场景和道具制作。

孙鹤峰介绍,模型制作属于“半手工半机械”,即便通过3D加工后,还需要有经验的模型师手工修件以保证品质,因此工期都很长。“国内科幻题材电影不多,市场不确定性很强。除非是非常成熟的IP,比如日本的《机动战士高达》这样三十年以上的老IP,确定能大卖,也许可以实现周边和电影同步。

一般单部电影,或是像《流浪地球》这样只拍到第二部的作品,等电影上映后根据票房和反馈程度,再进行模型周边生产,是更理性的选择。”在他看来,无法同步除了担心销量外,也有可能是因为国内影视相关衍生品产业还不够成熟。通常衍生品的整个设计开发生产周期需要一整年,影片本身周期紧张的情况下,授权和资料无法提前足够时间准备,也导致周边难以赶上电影同步大规模出货。

值得一提的是,众筹模型分为两个版本,涂装完成品和拼装模型。“建议没有模型制作基础的观众直接购买完成品,之前也发生过模型大厂生产的拼装模型在网络平台售卖,顾客拼不起来而给了差评,给商家造成声誉损失,但其实只是因为大众对拼装模型还缺乏足够了解。”在孙鹤峰等不少模型爱好者看来,推广模型文化任重而道远。

“海外很多科幻大片都会出模型周边,而国内电影和模型联动的很少。《流浪地球2》作为我国科幻电影的里程碑,能推出模型周边让我们兴奋和激动。很多圈内爱好者看完电影就去下单了周边,并借此向更多人推广模型文化。不过,对模型文化推广来说,也许不差那么一两部电影。科幻只是一部分,模型更多的还是现实题材作品。”孙鹤峰说。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