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爱申活暖心春】打卡好去处!这十多片公共绿地各具特色

2023年01月30日10:27 |
小字号

家住曹路镇中虹家园小区的顾阿姨最近发现,小区南侧的一片公共绿地有了不小的变化,“变成了一个国防教育公园。”这是曹路镇打造主题绿地的成果,过去两年来,共有13片公共绿地被“赋予了主题”,为满足市民的休憩娱乐需求和精神文化生活发挥出更多元的功效。

曹路镇域内有市级大型居住区,各个小区内高层建筑多,为了确保足够的绿化“扮靓”居民的生活,大居内分布了不少的成片绿地。然而,不少居民反映,这些绿地比较单调,功能性不足。

于是,曹路镇从2021年开始启动了主题绿地的打造,为镇域内的13片公共绿地“赋能”。曹路镇党委委员汤乃慧介绍,打造主题绿地,一方面是为了提高绿地建设标准,增加观赏度,另一方面提高养护标准,解决日常的管理难题。

13片公共绿地的主题打造,与曹路镇政府的各项工作内容相结合,例如国防教育、生态保护、消防安全等,也由此与各职能部门挂钩。“各个部门除了参与相关的主题设计和布置外,后续还将跟进日常的维护和管理。”汤乃慧说。

这些主题绿地,不仅能够满足市民运动休闲、欣赏绿化的需求,还能作为群众活动的场所和宣传阵地,发挥主题教育的作用。

以顾阿姨所住小区旁的主题绿地为例,占地近6600平方米的绿地变成了国防教育公园,在原有环境和建设基础上融入了国防元素。“这样的改造挺好的,以后有空我还想着经常带家里的孙子过来看看,让他从小学习一些国防知识,培养他的爱国主义精神。”顾阿姨说。

其他的主题绿地也各具特色。生态环保主题公园打造了垃圾分类生态之路、主题景观、绿色生态环保纪念日展板、旧物改造装饰、环保科普知识点、健康生活角等点位,沿途还设置由废旧物品所制的座椅;廉政文化公园则设置了清心角、初心亭、清风路、“廉”花池、“廉”心邮以及廉正观礼台等设施,整个设计理念围绕“廉洁自律”中心,弘扬廉洁奉公、不忘初心的宗旨。

汤乃慧告诉记者,参与主题绿地打造的各职能部门还将与附近的社区志愿者一起,肩负起日常的管理和维护工作,定期巡视,确保主题绿地正常发挥功能。“我们还计划设计一个涵盖所有主题绿地的‘游玩地图’,供市民自行选择游玩路线。”他说。一起来看看这些主题绿地吧↓

主题绿地介绍

国防教育公园(长城)

点位:中虹家园南侧绿地

面积:6558平方米

特色:充分利用原有环境和建设基础,有机融入国防元素,让市民在游览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接受国防知识教育,从而不断强化国防意识,培育爱国主义精神。公园主入口设计了长城造型,寓意“固我长城”;侧入口采用红旗造型,坚实的底座和一面鲜艳的红旗象征了中国国防建设的正确方向;中心广场采用“八一”飘带造型和勿忘历史雕塑,警醒市民必须时刻铭记历史,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主题公园还设置了多个宣传栏和灯箱宣传牌,用于普及国防知识,及时宣传国防建设动态信息。

水文化主题绿地(清淼)

点位:金群路海容路(浦东运河东)绿地

面积:7958平方米

特色:该地块此前为浦东运河沿线配套绿地,依托现有绿化条件,打造水文化主题公园。公园内健身步道两侧设有主题廊道,全面展示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以及节水、护水和水利知识,丰富水利主题宣传,并通过增设主题廊道、休憩座椅,沿线布置主题造型,对原有道路改建健身步道等,为周边老百姓提供又一处沿河休闲、健身空间。

城管主题绿地(晨露)

点位:金群路海松路(浦东运河东)绿地北侧部分

面积:20776平方米

特色:该地块是配套绿地,依托现有绿化条件,兼顾城管相关宣传和实用功能性,全力打造“有温度的城市,可信赖的城管”主题,让广大居民积极行动起来,一起创建环境优美、健康积极的和谐社区。

生态环保主题公园(尚源)

点位:大生港绿地

面积:16925平方米

特色:围绕绿色生态发展主题,将理念宣传与知识科普有机结合,通过打造垃圾分类生态之路、主题景观、绿色生态环保纪念日展板、旧物改造装饰、环保科普知识点、健康生活角等特色点位,沿途设置由废旧物品所制的座椅,使市民在公园内既能放松身心、享受自然美景,同时也能感受到底蕴丰富的人文气息。

民春绿地雷锋志愿广场

点位:民春绿地

面积:20270平方米

特色:该地块一直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展示广场,依托现有绿化、景观硬件条件,改造的主要方式是在绿地醒目位置设置标志物和宣传栏等,特色在于把绿地内的一条小路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路,让老百姓更好理解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意义、内容和成效,体现曹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氛围,兼顾人文关怀和环境美化。

劳模主题公园

点位:星金家园南侧绿地

面积:7958平方米

特色:在原有绿化、景观的基础上,加装4组沿人行道休憩座椅、1套不锈钢匠心亭、1个宣传长廊,3套主题宣传导视牌,集休闲、宣传和实用于一体。整个氛围布置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和劳动精神等正能量,发挥劳模的示范和引领作用,以劳模的先进思想和高尚情操影响和激励广大职工和群众振奋精神、开拓奋进、建功立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汇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防灾减灾主题公园

点位:金海文化艺术中心南侧绿地

面积:9420平方米

特色:通过防灾减灾文化建设,提升全民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筑牢防灾减灾人民防线。通过园内雨棚、座椅的改造升级,提升公园的休闲性和舒适性;步行小道沿路增设宣传栏、景观小品、预警知识牌、互动展板、居家安全及应急物资展示柜等,提升公园的创新性、互动性、艺术性和教育性,做好社区文化建设的补充和完善,提升社区居民安全感。

廉政文化公园(清心)(施工中)

点位:庙港公园

面积:11600平方米

特色:公园内设有清心角、初心亭、清风路、“廉”花池、“廉”心邮、以及廉正观礼台等设施。整个公园的设计理念围绕“廉洁自律”中心,以道德为底线,向社会弘扬廉洁奉公、不忘初心的宗旨。以作风正、家风清、社风淳的理念,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积极向上、激励奋进的廉政文化,从而营造家风清正,社风清淳的良好氛围。

消防主题公园(安安)

点位:消防公园

面积:2500平方米

特色:该地块位于曹路消防救援站门口两侧,在原有基础上进行宣传氛围的营造和补充,打造消防主题,将此绿地提升建设成为消防主题公园,起到宣传消防知识和展示消防队员风采的阵地,有效营造人人关注消防、人人参与消防的氛围。

青年健康步道(花young)

点位:华东路东侧万科西侧绿地

面积:13270平方米

特色:通过布置立牌和小品,打造集绿色、生态、休闲、健身于一体的户外休闲健康步道,在兼顾运动健身理念宣传、环境美化的同时,还将健康步道作为青年工作宣传阵地,不仅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生活的向往,同时营造曹路宜居良好氛围。

统战主题绿地(施工中)

点位:潮音庵南侧绿地

面积:5177平方米

特色:统战绿地位于海鹏路金群路的西北侧,绿地的北侧是潮音庵,绿地现状比较开阔,计划选址一处草坪边树立3块以统战宣传为主题的宣传牌。

法治主题公园

点位:星金家园北侧绿地

面积:19313平方米

特色:依托选址地原有的绿化、景观等条件,加装民法典文化墙、民法典互动区、法律职业合影墙等九项法治宣传设施,做到法治宣传、美化绿地两手抓。作为家门口的法治公园,重点宣传普及《民法典》及相关法律小知识,同时为群众指引曹路镇公共法律服务,充分发挥法治阵地在传播法治文明、培育法治信仰中的引领作用,为开展法治实践活动提供有力保障。

宜学曹路主题公园

点位:秦家港路北侧绿地(龚华路-凌空路)   

面积:12000平方米

特色:此前是一个绿化空地,毗邻三所学校,沿线有少量长椅等硬件设施,依托现有绿化、景观硬件条件,结合主题进行改造,改造后的主题公园既体现曹路宜学氛围,又兼顾人文关怀和环境美化。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严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