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去年,金山这里实现产值292亿元,税收38.4亿元!未来还将……

2023年01月28日17:04 |
小字号

眼前这卷被誉为“黑色黄金”的碳纤维复合材料,纤细柔软如发丝,又因其超轻、耐高温等优异性能,被广泛应用于汽车、轨道交通、飞机等诸多领域。碳纤维研究院一直以来承担着向社会提供复合材料工艺研发、零件试制和性能测试等服务,目前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22年获得授权知识产权20多项,总体收益翻了三番。上海碳纤维复合材料创新研究院总经理杨青介绍,“我们在热塑性复合材料,还有复合材料基础的服务能力,包括在企业的孵化方面,都做出了相应的阶段性成果。我们研究院孵化的企业,也在为冬奥会火炬的研发过程当中,提供了相应的高温树脂的支持。”

碳纤维复合材料产业,正是碳谷绿湾产业园推动化工产业转型的方向之一,以碳纤维研究院为牵引,专注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研发、孵化,联动发展形成碳纤维产业链,致力于打造长三角碳纤维产业生态圈。说起碳纤维产业园建立在金山的主要目的,杨青表示,根据金山当地特色的资源优势,来开展联合、联动的创新研发,可以起到树立碳纤维创新研发产业的成果孵化转化的聚集地的一个作用。碳纤维研究院还与东华大学、上海石化等组成了一个创新研发的联合体,开展热塑性复合材料在大飞机上应用的课题研究。

碳纤维研究院作为碳谷绿湾产业园“二转二”转型的典型之一,在联动转型的同时,碳谷绿湾产业园还积极盘活低效用地,与临港集团携手“区区合作、品牌联动”,合作打造“二转二”示范园。之前这片占地46亩的土地,在2022年年初还是一片空地,如今是临港碳谷绿湾的研发基地,目前已经结构封顶,共有7幢建筑组成,集研发、制造、服务为一体,打造从产业研发、孵化到生产的产业链。在建设的同时,临港金山二工区公司早已同步启动招商引资。上海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上海临港金山二工区新兴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栋告诉记者,他们自成立以来,总共注册引进企业150多家,累计为产业园贡献了三个亿的税收。

临港碳谷绿湾发展速度之快,得益于园区的专业化服务。园区会根据引进企业实际生产需求,为其量身定制高标准厂房,同时还积极为企业解决产业准入环节的疑难杂症。碳谷绿湾产业园与临港集团联动探索“二转二”,引入“专精特新”企业,提升产业的内在发展动力,推动基础性材料产业向特而强、专而大的新材料产业转型,更好地推动制造业从“基础性”向“战略性”跃变。值得一提的是,推进的定制厂房项目一改传统的“工艺→土建→施工”的串联模式为并联模式,不仅有助于客户紧抓市场机遇,快速落地投产,也有助于政府提升服务效率,加速项目审批,还能有助公司加快建设节奏,实现滚动开发。

近年来,碳谷绿湾产业园紧扣转型发展这一主线,加强园区产业关联度,加快推动产业联动转型。与此同时,随着金山区多轮环境综合整治,碳谷绿湾产业园共关停了79家企业,盘活存量可利用土地资源近1300亩,其中,2022年完成4块土地出让,盘活200多亩低效用地,实现产值292亿,税收38.4亿。“在整体推进这个转型升级的过程中,虽然还有很多的路要走,但我们沿着坚定的步伐,一直在推进转型升级的相关工作, 我们做好招商引资、招商引税的同时,也要做好服务工作。”上海碳谷绿湾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程林说道。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