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重回上海的“95后”:在淮海路逛老店也逛潮店,感受魔都年味

2023年01月22日09:55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24岁的酒店从业者邵怀阳,28岁的健身教练周永和,原本是两名生活中不太有交集的“95后”。但因为一场“乐嗨过大年 皆得你所愿”微游之旅,他们相遇在淮海路,惊喜地发现两人不仅都来自安徽马鞍山,还有着相似的经历:小时候曾在上海生活,上学时去了马鞍山,如今又回到上海工作。今年,他们都将留沪过年,和家人一起感受上海的年味。

昨天和今天,上海大不同

2019年11月,主修旅游管理专业的邵怀阳来到锦江饭店实习,成为一名前台工作人员。那时疫情尚未暴发,锦江饭店宾客络绎不绝。每天办理入住、退房登记,接受住客咨询,他和同事们十分忙碌。

不料,两个月后暴发的疫情打断了这一节奏,邵怀阳也从前台转去饭店行政部门,成为一名干事。日常工作中,他有时为访客讲解接待了数百名国家元首的锦江小礼堂的故事,也为饭店设计宣传海报,并负责一部分行政工作。

小时候,邵怀阳曾和父母一起在川沙生活过几年。这几年在上海工作,他发现这座城市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城市里的许多历史建筑经过保护性修缮后变得更耐看,黄浦江和苏州河两岸焕然一新的风景也是以前无法想象的。

周永和来上海比邵怀阳早一年。大学毕业后,周永和在上海成为一名健身教练。在儿时曾在闵行区待过几年的他心目中,大上海是“潮流”和“先进”的代名词。时隔多年后再回上海,他发现上海不只有光鲜的外表,生活在这里的人也有许多值得学习的地方。

“身边的很多人对人对事都有独到的见解,对自己的健康、饮食、工作和学习上也都很有要求。”一位35岁左右学员的自律,给周永和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位学员给自己定下了每周5次训练的目标,不论炎夏酷暑、天寒地冻都会坚持来健身房。有时因工作忙来不及在约定的时间训练,她也会赶在健身房22时关门前来健身一小时,风雨无阻。

工作之余,周永和喜欢到处走走逛逛。外滩、陆家嘴、中华艺术宫等都已一一打卡,偶尔也会在上海的一些街区无目的地漫步一番,时常发现城中藏着许多新奇好玩的去处。

复古与时尚,都是上海年味

今年春节,邵怀阳和周永和都将留沪过年。新春前夕,他们在上海市文旅局“乐嗨过大年 皆得你所愿”活动中走上街头,感受一番上海的年味和文化、时尚。

在淮海路上著名的全国土特产商店,周永和看到了小时候曾经非常喜欢吃的沙琪玛零食,颇为怀旧。邵怀阳也脱口而出:“爷爷奶奶们很喜欢吃这些零食!”

店里的工作人员介绍,年前来这里采购年货的人很多,经常插不进脚,遇上雨天人少,才能逛得从容些。在这里,爽口的酱菜,红红火火的火腿咸肉,以及特色黄泥螺和糕点零食,都是人们采购的热门商品。两位小伙子逛了一圈,选购了一些火腿和糕点,周永和还想着春节时带父母来逛逛:“他们比我更懂要买哪些东西。”

来到淮海路,自然少不了时尚体验。在增加了不少新年装饰的挪威国宝级专业户外品牌海丽汉森旗舰店,两位年轻人戴上VR眼镜,体验了一番刺激又逼真的滑雪运动。比起传统服装店摆得密密匝匝的衣服,邵怀阳很喜欢这家旗舰店的布置,大面积的空间留白减少了压迫感,让人可以舒适地在店内停留或走动。周永和则对VR滑雪体验印象深刻:“视觉效果很逼真,也需要人在模拟滑雪板上把控方向、及时避障,动手又动脑,确实有一种户外滑雪的挑战感。”

小时候,周永和也曾和家人逛过淮海路,那时他对淮海路的第一印象就是“繁华”。这次故地重游,他觉得淮海路街道两旁的建筑变化不大,但很多新的品牌和业态都已入驻,让人目不暇接。

在充满海派风情的石库门建筑“慎余里”,邵怀阳和周永和也进一步感受了上海的文化历史底蕴。建于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慎余里”,其设计风格与工艺代表了当时上海石库门民居的标杆水准。为配合城市更新,“慎余里”一度被保护性拆除。复建后,原建筑的青砖、花砖和老瓦、石库门条石等都原样采用,恢复了石库门的传统格局。

比起随处可见的高楼大厦,邵怀阳对上海的一些历史建筑情有独钟。“慎余里”的石库门特色,带着年代感的砖头,留下了这座城市曾经的一段历史印迹。在这些修旧如旧的历史建筑中,也开出了不少潮牌店,复古与时尚的碰撞形成的冲击感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一场新春微游之旅,为邵怀阳和周永和打开了上海的更多立面。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他们感受着上海的活力和压力,接触到上海人对工作的认真、对精致生活的追求,微游之旅则让他们对城市的更新变化有了更多认识。无论是新旧品牌交织的淮海路,时尚与复古碰撞的“慎余里”,还是游人如织的苏州河,都值得更多细品慢游。

“以前我读书和当兵时休假来上海,总是爸爸妈妈带着我逛。现在,我想带着他们在上海多走走看看。”周永和说,他已为父母计划好了几个春节去处,不仅要逛逛淮海路的老店新店,还要带他们去苏州河边走走,体验一次苏州河水上之旅。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