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增加车位、修缮房屋……来看宝山这个小区的焕新之路

2023年01月20日20:08 |
小字号

如果把社区比作一个“标靶”,社区的各种问题矛盾好比一个个“箭矢”,靶上的箭越来越少,意味着社区治理水平在向前迈进。宝山区大场镇乾龙苑小区建成于1999年,二十年来,所有的改变居民都历历在目。

更换物业 倾听百姓声音

道路高低不平、非机动车库破败不堪、绿化带里到处杂草丛生、外墙面斑驳陈旧、楼顶墙面多处漏水……社区治理改变迫在眉睫。通过调查及听取居民群众的意见,发现种种矛盾的诱因与物业公司的管理分不开。那时小区的物业管理服务公司为私人服务企业,业主纷纷反映管理混乱,工作态度恶劣。小区成立的第一届业委会,该物业公司也一直不予配合,大包大揽各项事宜,导致服务合同无法签订。经过多方听取业主意见,考察研究,业委会决定选聘其他物业公司。

过程中,党支部严格按照选聘流程,指导监督业委会进行物业公司的选聘。但问题接种而来,原物业公司未按协商好的时间突然撤离本小区,拿走所有资料,也未按规定将业主多交部分物业费进行交接。居委会党支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党员、骨干志愿者进行了一周无物业状态的社区自治,在此期间未发生一起投诉和纠纷。

聚焦民生 缓解急难愁问题

针对机动车停车难,小区通过科学规划用地,扩建停车位约3500平方米,现有固定停车位160个。针对非机动车停放,小区对非机动车库进行了“微改造”,现可容纳非机动车180辆,并配置智能充电和消防喷淋,新增一处临时停车点,可停放非机动车40辆。为了更好地规避停车矛盾,2020年以业主大会书面表决形式通过了《小区机动车管理办法》。

房屋修缮、楼道粉刷、楼顶防漏水处理、更换全新瓦片、二次供水改建、雨污水管、更换窨井盖……乾龙苑的硬件设施提质升级。不仅如此,小区绿化也得到了全面修整,杂树杂草一律铲除,绿化树重新修剪整枝,补上了很多名贵树木花草。2020年,共计修整绿化3300平方米,新增绿化护栏2350平方米。原来高低不平的各色水泥“拼图”路面也统一铺上平整的沥青路面。

如今,乾龙苑小区的生活环境有了很大改善,社区凝聚力得以提升,这些成果离不开乾溪五居党支部对准“靶心”问题精准“发射”的治理方针,让居民更安心、放心、有信心。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