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居民停车位被树冠遮盖 树木与停车矛盾如何化解

2023年01月16日15:10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金山一居民反映停车位被树冠遮盖,绿化修剪也未解“鸟屎之困”

树木与停车矛盾如何化解?

■本报见习记者 唐乙隽

推开单元楼的大门,何先生径直走向自己的车位,瞥见车身上星星点点白色棕色混杂的斑块,还伴随着一阵扑鼻的异味。

何先生住在金山区西静路1429弄绿地金卫新家园,小区依河而建,大片香樟树贡献着葱茏绿意。然而,香樟树无限制生长和居民采光的矛盾日益突出。去年12月初,居民频繁反映终于让小区迎来了近10年来的第一次绿化修剪。但对何先生来说,常规修剪作用有限,自2017年以来,由于停车位紧邻一棵高大茂盛的香樟树,何先生的车便成了实打实的鸟屎滴落“受害者”。他希望,树木修剪时是否能考虑到下方停车的实际情况,修剪得更彻底些?

盼头依旧落了空

何先生的停车位位于小区61号楼对面,受“鸟屎之困”已5年。从他发来的照片上可以看到,大大小小的鸟屎沾染在车身上,车尾窗与车尾板之间的缝隙内,深棕色的污渍隐约可见。在该车位的后方,一棵高大的香樟树映入眼帘,舒展的枝条已覆盖到车位正上方。

“洗车店工作人员告诉我,鸟屎已深入车漆。”几年来,何先生多次向小区物业反映情况,希望能尽快修剪绿化。“物业相关工作人员告知,小区2022年下半年启动雨污水管改造工程,绿化修剪12月同步完成。”何先生觉得,鸟屎问题的解决终于有了盼头。

今年1月9日,记者来到绿地金卫新家园实地查看情况。小区的绿化修剪只剩下收尾工作,不时可见工人将修剪下的树枝装入拖车后向小区外拉去,香樟树脱下繁密的枝条后,裸露着的切口清晰可见。“这次修剪几乎是把香樟树低处的枝条剪完了,树冠处的枝条仍然保留。”经由何先生介绍,记者注意到,小区内的香樟树清一色只余下了高处的枝条未经处理,高度依旧能达到五层楼的位置。旁侧及低处无树枝后,整体造型显得有些滑稽。

在这种修剪方式下,伸向何先生车位上方的枝条依旧“自由生长”。他告诉记者,此次绿化修剪后,车辆成片鸟屎污渍满身的情况并未得到明显改善。迫于无奈,何先生于1月初起反复向小区物业及业委会反映修剪不到位的情况。“相关负责人告诉我,再修剪就是过度修剪了。”对此何先生不认同,“修剪小区内的香樟树,是否有统一的规范和准则?为何不能根据居民的需求作动态调整?”

修剪能否更合理

“把树冠处的枝条修剪掉,这是园林管理所不允许的。不仅仅小区聘请的绿化养护公司会因此遭到警告,甚至是罚款,届时物业公司也会受到牵连。”绿地新家园物业服务中心相关人员说。据介绍,小区此次绿化修剪是10余年来的第一次,通过全体业主意见征询后,方才由业委会出面,聘请专业的绿化养护公司实施开展,“在意见征询阶段,也询问了业主的需求,但砍掉树冠的修剪方式,按规定是不能做的”。随后,记者致电小区业委会及绿化养护公司时,相关负责人也均表示,“砍头”式修剪不合规。

何先生的诉求真的不合理?事实上,随着申城市民对居住环境的日益重视,上海已于2021年12月发布《上海市居住区常见树木修剪指南》(下称《指南》),居民区内所植树木应该如何修剪、修剪到何种程度并非“无规可依”。香樟树作为常见树木,《指南》更采用图示方式将修剪的技术要求规范化。根据此图示,绿地金卫新家园内香樟树的修剪,基本符合常规修剪中“疏枝”的操作,即主要修除枯枝、过密枝、下垂枝、病虫枝等,而不对树冠部分做回缩修剪。

近日,金山区园林管理所相关业务科室工作人员也就此事作出了补充回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修剪幅度过大,根据以往的操作办法,需要征询楼栋内居民意见,如果一半以上的居民同意,那么就可以对树冠部分进行回缩修剪。”不过,她也强调,回缩修剪通常在春秋两季进行,冬季过低的气温会影响树木的伤口愈合,不利于树木生长,“开春以后,树木发新芽之前是最好的”。

树木与停车之间的矛盾如何化解?小区物业及业委会可与居民沟通,征询是否可以采取回缩修剪暂时性缓解问题。但回缩修剪也只能缓得了一时,从长远来看,申城小区停车位普遍紧张,安排到树下难以避免,总不能说停了车就不允许树木生长,不允许鸟儿栖息。对于小区管理者来说,是否可以考虑采取更合理的措施,如优化停车位位置、置换停车位等方式,解决居民的“鸟屎之困”。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