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巧用公约钥匙  打开善治之门

上海黄浦区半淞园路街道
2023年01月04日09:4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上海深化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会议指出,要把推进依法治理与运用先进技术结合起来,强化规则之治、科技之能。为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成效,上海黄浦区半淞园路街道先后推出《耀江版住户守则》《半淞园住户守则》《半淞园住户守则专项版》,通过制定公约软法,加强居民自我管理,以法治思维和手段破解各类矛盾和难题,激发居民自治的旺盛活力。

依法依规,勾勒法治框架,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半淞园路街道既有新建商品房小区,也有大量老式公房和零星旧式里弄。居民群体呈现出需求多样化、思想多元化的特征,对社区基层治理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和挑战。确保权力在法治框架下运行是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半淞园路街道陆续推出的《住户守则》无论从内容、形式还是程序上,不仅体现了居民自治的契约化精神,也体现了法治规范化的特征。

守则条款契约化。耀江居民区在党建引领下,着眼于基层现实问题,将“践约而行、依约而治”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融入社区治理,将复杂的法律问题落到社区生活的细处,依托业委会联谊会的居民自治平台,引导居民有序协商,邀请专家团队参与制定,于2017年4月率先出台了《耀江版住户守则》。《守则》所有条款都是以国家最新颁布的法律为依据,并通过小区业主投票表决的民主程序后,成为“小区宪法”,具有法律效力。

顶层设计规范化。2019年,围绕小区管理难题,立足于问题覆盖的全面性、适用法律的有效性、措施落地的操作性,由半淞园路街道主导,邀请律师专业团队草拟,经过专家分析研讨、业主代表协商、相关职能部门参与讨论修订等步骤,自上而下设计制定《半淞园住户守则》,作为示范性文本。

修订更新规范化。结合民法典涉及的相关条款,聚焦近年来社区治理的新需求、新热点和新法规,《半淞园住户守则》内容涵盖了文明养宠、垃圾分类、公共空间使用和维修资金筹集等,进一步明确了住宅物业管理各方的权责,明确了业主可授权的事项、业委会可履职的范畴、物业公司的责任等,既严格按照现行上位法制定,又贴近社区发展需求。

程序指南规范化。按照“界定清晰、量化为优、简便易行”的原则,细化行为规定,明确相关职责,《半淞园住户守则》的配套示范文本可作为程序性证据,规范了业委会、物业公司和居委会在遇到违反条款的行为时,进行处置的职责范围和操作流程,为小区依法依规依约管理提供保障,确保处置过程合法合规。

聚焦难点,凸显专项亮点,提升基层治理实效

2021年,针对小区房屋安全、机动车、非机动车停放和侵权行为,街道经过前期调研,充分听取居民和相关单位意见,正式推出《住户守则专项版》。《专项版》包括1个房屋安全指南和3份规约,让更多的治理难点可以通过协商方式解决。

聚焦房屋安全管理。半淞园路辖区内的房屋建筑密度高,单位居住人数多,很多房屋建成年代超过15年甚至30年,小区和管理部门、物业服务企业协同联动性不足。街道通过制定和推广《房屋使用安全规则专项指南》,提高守则条款现实性和可操作性,如规定“业主委员会应当在每年召开的业主大会中公告该年度房屋安全使用情况评估”等。《指南》的出台,更好地建立起房屋使用安全的自治机制,鼓励小区购买房屋保险,从事前预防角度有效保障房屋使用安全。

聚焦机动车停放管理。半淞园路街道约90%的房屋及其所在小区建成年代早,没有配置专门的地下停车库或专门的机动车停放区域,机动车停放管理难已成为小区治理的顽疾。街道通过制定《机动车停放管理专项守则》,提高小区治理的精准化精细化,有效缓解了小区停车管理的各类矛盾。

聚焦非机动车管理。随着越来越多电动自行车等非机动车的出现,“飞线充电”“私拉电线”“占用楼道充电”等情况日益增多。街道针对非机动车停放管理出台专项规约,使非机动车自治有了公约支持,对非机动车的创新自治也有了新思路、新措施,有效缓解了非机动车无序停放和充电的情况。

因地制宜,坚持协商底色,丰富基层治理内涵

《半淞园住户守则》《住户守则专项版》作为示范文本,在推广应用时,鼓励各小区通过基层民主协商,形成符合小区特色的《住户守则》。

圆桌会议协商共议。在推广《住户守则》落地时,街道依托业委会联合会平台,以3个片区12个业委会联合会分会为核心,通过召开圆桌会议引导业委会委员们共商共议小区治理难题,推动业主结合小区实际,以街道的两个版本为范本形成符合该小区特点的《住户守则》。

因地制宜协商通过。半淞园各小区在商讨制定自己的《住户守则》时,在内容上各有侧重,增强了公约的覆盖面,丰富了基层治理的内涵。比如,西凌新村业委会结合老旧公房小区停车难题制定《住户守则》并在业主大会上表决通过;新地大厦业委会在酝酿《住户守则》的进程中,更加侧重群租问题。

依法依规协商解决。小区业委会因地制宜地对《住户守则》条款进行修改和补充,有效保障居民权利,促进基层治理与居民自治良性互动,鼓励居民在《住户守则》的框架下“践约而行、依约而治”,找到最大公约数,发挥契约精神,将矛盾化解在基层。目前,街道88家业委会中已有60家通过协调在业主大会上表决通过了适合各小区的《住户守则》。

需求导向,落好点睛之笔,解决基层治理难题

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的关键,在于树立“以民为本”的理念。半淞园路街道在推广实施《住户守则》过程中,始终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激发基层治理最大效能。

突出问题导向。街道始终坚持从实际出发,以解决居民的具体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譬如,迎勋居委的《住户守则》普及度很高,有居民根据《守则》中房屋用途、相邻关系等条款,向有关部门反映高层住户违规开设校外书法辅导班的情况,业委会召集居委、物业、民警和当事人召开调解会,以《守则》为依据开展议事协商,当事人当即同意限期关停培训班。

突出居民需求。《住户守则》的落实,关键在于围绕居民的需求和利益,激活“三驾马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譬如,民立居委的恒升大厦自《住户守则》经过业主大会通过后,有序制定装修、停车、楼道清理、垃圾投放、群租处理等一系列规则,业委会以《守则》为依据,啃下了不少硬骨头:原来大厦车位严重不足,建成立体车库后,解决了居民的停车难;小区楼道乱晾晒、乱堆物、非法群租等现象也彻底解决,大大提升了百姓的参与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突出跟踪评估。街道注重《住户守则》推广全程的监督指导和跟踪评估。依托半淞园治理家园服务站,从2020年开始,街道启动“社区治理法治综合评估”建设,对小区88个业委会进行监督指导,结合法治评估工作,将《住户守则》示范文本的内容纳入业委会法治评估体系,对形成并通过该小区《住户守则》的业委会给予特色项加分;通过对《守则》落地情况进行跟踪评估,街道有效推动民主法治意识进社区,将法治思维融入小区治理全过程,从而促进自治氛围的形成。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