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新增288个停车位!停用十余年之后,这个地下车库重新开放了

2022年02月17日21:31 |
小字号

农历虎年一开年

颛桥镇君莲幸福苑的居民

就收到了一份民生礼包

小区地下车库正式开放使用

可提供288个地下车位

停用十余年,

地下车库终于重新启用

随着私家车保有量越来越多,如今停车位成了稀缺资源,小区停车成了不少居民的烦心事,因为车位而引发的纠纷也随之而来。君莲幸福苑内也不例外,时常上演“抢车位”大战。

不过,对于小区居民来说,问题却有些特殊:一方面,君莲幸福苑属于动迁房与经济适用房混合住宅小区,已入住1360户居民,车辆保有量超过1000辆,但地面上的规划停车位却只有500多个,地面车位已“捉襟见肘”,常常出现停车难、碾压绿化、出行高峰堵车等问题,居民反映呼声强烈,纷纷建议启用地下车库。可另一方面,小区本有地下车库,却由于历史原因,车库产权尚未移交全体业主,导致车库从2009年停用至今,再加上地库年久失修无法正常使用。

改造前的地下车库

面对小区业主的切实需求,区镇两级相关部门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落脚点,借鉴龙泽苑相似情况的成功改造案例,共同决定重启“闲置”十余年的地下车库,让地下车位为居民所用。

多方共协力,

288个地下车位一齐释放

为了加快君莲幸福苑地下车库改造项目,尽快重启地下车库,区镇多部门通过协同君莲幸福苑就地下车库的产权归属、改造资金等问题进行了沟通,找问题、出主意、拿对策,坚决以“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态度,切实解决好地下车库产权归属及改造工程问题。

在龙泽苑试点的地下车库改造方案中,多方最终通过沟通,决定先搁置车库权属争议,由颛桥镇政府出资50%、闵房物业公司先行垫资50%开始改造项目,其中,闵房集团出资部分,后期将从小区停车费中予以抵扣。由于两个小区情况较为相似,因此君莲幸福苑的地下车库改造中也使用了这样的方案。

方案确认后,由闵房物业专业团队通过前期实地勘察、集中整治堆物、连续清除垃圾等工作,为顺利启动地下车库改造工程做好充分准备,也获得了居民的支持与配合。

据介绍,此次改造对地下车库整体消防、通风、电力和排水系统进行了全面的维修检测,加装了64个探头,更换锈蚀腐烂、塌陷的排风管道,清理历年堆积的垃圾达50吨,修复照明500余处、安全出口指示灯20余处、防撞条90余个、停车路线指示牌若干,并在地库出入口加装了雨棚,整个车库焕然一新。目前,地下车库正式开放使用,在设备完善的同时,还为居民释放出了288个地下车位。

“地库未开放之前,每天晚上9点后根本就找不到车位,还有些业主晚上出门因为回来没车位不得不选择不开车,自地下车库开放后,出门再晚也不用担心停车难问题了。”对于小区的居民而言,地下车库的开放,不仅让车有位置停放了,还让小区的环境变整洁了,邻里关系更融洽了,大家的生活品质得到了实质性的提升。

地下车库的“重启”切实解决了居民最迫切的停车难问题,缓解小区停车“一位难求”的现状,也打通了消防生命通道。下一步,颛桥镇还将推广龙泽苑、君莲幸福苑地下车库改造方案,用“小切口”解决“大民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来源:今日闵行)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