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让老年人共享数字红利,他们从“智能终端”新赛道发声

2023年01月13日17:0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月13日电 (记者葛俊俊)2022年9月,上海市发布培育“智能终端”新赛道行动方案,计划到2025年,上海智能终端产业规模突破7000亿元。培育千亿级智能家居、智能穿戴、虚拟现实等电子终端产业、百亿级智能机器人产业。

如何实现这一目标?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杨昕巍建议,研发简便可用的老年人生活通讯医疗可视终端,及时掌握社区老年人的生活健康情况。

该终端可以是带有视频功能的小型电子可视电话,简单三个按钮,电话按钮存储亲人号码;视频按钮与小区管理人员和家人、社区医生链接;紧急按钮与居委、小区物业、社区医生相连,遇到紧急情况一键接通。让每个小区的老人,尤其是寡居、孤老的老人提供进一步的关怀。

上海是最早进入老龄化且程度最深的城市,如何进一步优化社区养老数字化平台形成“上海温度”,让老年人持续不断享受发展带来的红利?

市人大代表刘苗建议,结合当前各街区已形成采用的有关措施外,尝试在社区高龄、独居、孤老及行动不便等“弱势”居民家中推进安装跌倒侦测,移动侦测,辅助增加带有生命体征的床垫、手环、烟感报警等设施设备,以社区、片区亦或是街区范围内建立和优化数字化赋能平台,建立一套数字化智能监测系统等,相对提升社区“最后10米”的安全保障,让这类群体在家门口享受富有温度的幸福指数。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