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优化新动能,抢占新赛道!杨浦大创智数字创新实践区未来可期

2022年08月24日09:23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在线上举办脱口秀、演唱会、各类展览、讲座甚至是招聘会,把大学路上的时尚人文气息复制到元宇宙里,打造一个更具创意、更有活力、试错成本更低的虚拟园区。从上海市经信委获悉,作为上海首批市级数字化转型示范区之一,杨浦大创智数字创新实践区正在加快建设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首个区域型政企数据共享公共平台,打造“大创智·数字创想家”共创品牌,建设“大创智数字公园”等数字地标。

在虚拟世界重建一个大创智

近日,在由天强TACTER、思翔公社、大创智创新发展示范区联合主办的“数实融合,逐梦新赛道”产业对接会上,上海杨浦科技创新(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沈迪介绍,大创智园区正在与园区企业联合打造“云上之城”区域数据政企共享公共平台。

“云上之城”区域数据政企共享公共平台

大创智区域集聚了4500余家企业,15万名知识工作者,形成了商贸服务业、信息服务业、设计服务业等主导产业。“云上之城”基于大创智范围内所有产业的数字化底座,整合了政府和企业的多项经济社会数据,相当于在虚拟世界重新建设一个大创智。它从创智经济、创新服务、创意生活、创享空间四个维度,构建数据体系图谱,为数字化转型和主导产业升级提供支持。

今年7月,上海制定促进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培育“元宇宙”新赛道、促进智能终端产业高质量发展3个行动方案,其中提到,到2025年相关产业规模要突破1.5万亿元,并发布了新的产业地图,明确了杨浦重点发展现代新经济、现代设计、文化创意的产业定位,同时将杨浦列为发展节能环保等绿色低碳产业的核心区域之一。“抢占新赛道大有可为,在新的政策背景下,我们下一步要思考如何促进数字经济和设计服务业的深度融合,如何抢抓数字经济的新机遇,有力地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沈迪说。

危中有机,传统企业抢占新赛道

新冠肺炎疫情虽然给不少行业都带来了冲击,但也推动了许多行业进行深刻反思和优化升级。正所谓危中有机,疫情期间,我国数字经济的表现相当抢眼。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等为代表的新兴技术在疫情监测、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大量数字化、智能化服务和场景需求更是呈现爆发式增长。这让很多传统企业都下定了数字化转型的决心。

上海脉策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原本是一家勘察设计企业,近年来逐步转型成为城市大数据服务商,为全国70余个头部城市做数据底座。地产投资拿地、投资定位、商业零售选址……脉策从上百个数据供应商采集合规数据,为各行各业赋能。

“我国过去三四十年的城市化历程催生了勘察设计行业的繁荣,但如今城市化率已经达到约64%,且增速一直在放缓。”上海脉策数据科技有限公司CEO高路拓认为,过去行业的繁荣已经不可持续,而虚拟空间却有诸多机会,以价值互联网为核心的Web3背景下,数据、算法、创意都能更好地确权。

“受宏观环境的影响,有些细分行业受到冲击,比如建筑,有些则有很好的发展机会,例如电力、新能源这一块。”天强管理顾问创始人、总经理祝波善分析指出,现在是整个设计服务行业遇到大变局的时候,那些传统的路子可能已经很难走下去了,所以大家都在寻找新赛道。

数实融合,服务人民城市建设

数字化转型不只是从上至下的顶层设计,更多是要以人的多层次需求为切入点,以用户体验为视角,满足广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日前,第二届“数字创想家”暨大创智数字公园元宇宙创新场景大赛在线上举行。与首届不同的是,今年的大赛全程在元宇宙的虚拟空间进行。

来自高校、企业的参赛者们围绕数字健康、数字教育、数字治理、数字商业等,提出各具特色的创意思路,在元宇宙试水项目的可行性。其中,元宇宙招聘活动吸引了77所高校和超100家科技企业参与,提供1133个岗位,访问人次达到6222人次。

大赛的最终目的,是为了给即将在年底竣工的大创智数字公园寻找落地方案。建设中的大创智数字公园位于杨浦区政立路,周边被哔哩哔哩总部、IBM大楼、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等所环绕。公园建成后,不仅能为周边商务区和社区提供高品质的公共空间,更将成为大创智园区乃至杨浦区探索数字化应用落地场景的一片试验田。

大创智数字公园规划图

近年来,杨浦科创集团联手企业、高校共同致力于构建设计与产业融合发展的创新生态体系,推动科技创新和城市更新的融合发展。

数字化转型并非一蹴而就,需要长期投入和规划。“这个过程不是0到1,而是0到N。我们建设元宇宙,不是某一天突然就跨进去了,而是在不知不觉发生。”在悉地国际联席总裁史佩杰看来,企业单打独斗,这在数字化时代是不可行的,企业必须要融入一个开放合作的生态圈。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