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东方七日谈|布局“新赛道” 激发新动能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沈文敏
2022年08月11日15: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申城论数”云端对话·破局上海元宇宙产业发展活动在线上举办,讨论上海构建元宇宙生态的前瞻布局,推出《2022元宇宙产业技术和创新应用白皮书》;还有三周,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更将如约而至,最大的亮点,便是担纲此次大会主角的“元宇宙”。

自2018年诞生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国际影响力和引力场效应正日益提升。本届将以“智联世界、元生无界”为主题,充分展现并拥抱数字化转型下智能时代的美好图景。

今年7月,上海制定并发布了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产业三个“新赛道”发展的行动方案,争取到2025年三个产业总规模突破1.5万亿元。

许多人预测,元宇宙是未来虚拟世界和现实社会交互的重要平台。上海发展元宇宙,强调虚实融合、以虚强实,发挥上海在5G、数据要素、应用场景等方面优势,推动元宇宙更好赋能千行百业,助推经济、生活、治理数字化转型。

除了产业“新赛道”,消费“新赛道”也给上海带来了新动能。

2022年8月1日解放日报一版报道

上海邻里生活节、绿色消费季、数字生活节、咖啡文化周……8月开始举行的“五五购物节”,12项标杆活动聚焦邻里生活、绿色低碳、数字经济等消费热点,提出可探索的新路径,进一步引领和创造消费新需求。

今年的“五五购物节”,处处凸显5G、AR和元宇宙等科技元素,让消费者看到全息数字化信息展板和产品,突出消费数字化、智能化、便利化的科技体验,通过虚拟与现实交互的方式丰富消费体验,吸引更多年轻消费者。

以“啡尝上海、不负热爱”为主题的2022年上海咖啡文化周,推出相关产业扶持措施,让有“咖啡城”之誉的上海,进一步成为咖啡业界的创新策源地和咖啡文化的传播高地。

这场倍受企业、商家和消费者欢迎的消费节庆活动,让这座城市更加敏锐地洞察消费市场变化、激发消费新动能、引领消费新赛道,也有效地提振了市场信心,激发了城市的内需动力。

上海,依旧魔力十足。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责编:沐一帆、严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