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强国新赛道 踏上新征程

深耕中国市场,争做新赛道上的未来引领者

记者 唐小丽
2022年12月21日10:42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擎画了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付诸于扎实有力的行动,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上海经信领域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为展示上海经信人敢为先锋、先行探索、带头突破,从11月开始,上海市经信工作党委、上海市经信委与人民网上海频道开辟专栏,报道上海产业抢抓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数字经济新赛道,积极布局未来产业的典型案例和生动场景,用更具创造性的探索和实践,呈现“精神伟力”的奋斗画卷、“思想伟力”的精彩答卷和“实践伟力”的壮丽长卷,演绎中国式现代化。

在刚闭幕不久的第五届进博会上,Unity中国发布了一系列元宇宙解决方案,这是今年8月Unity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对外公布业务进展。

“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也是最大的制造业国家,有最大的基建过程,这意味着中国拥有着世界上最大的潜在数字孪生市场,也很可能诞生世界上最大的元宇宙市场,这是非常值得看重的。”Unity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张俊波表示。

2022年11月,Unity中国首次参展进博会

深耕中国,助力打造中国特色的元宇宙产业

Unity成立于2004年,是一家实时3D引擎公司。如今,Unity已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交互式实时3D内容创作和运营平台,可提供一整套完善的软件解决方案,用于创作、运营和变现任何实时互动的2D和3D内容,可支持移动端、PC、主机、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设备等多个主流平台,让开发者能够实现一次开发、跨平台部署,当前Unity在各行业均有广泛应用。

“在不少人看来,软件开发需要专业技术,是一项高门槛的工作。”Unity中国平台技术经理殷崇英介绍说,“Unity让开发工作更加民主化、简单化,入门门槛越来越低,创作者不需要会写专业的技术代码也能玩得转,我们希望世界会因为有更多创作者而变得更美好。”

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Unity在全球拥有超2000万开发者,遍及190余个国家和地区,每天平均有近一万个Unity项目被创建,构成了繁荣、丰富、成熟的生态。

为了更好地适配中国科技生态,更好地服务中国本土开发者与合作伙伴,满足其个性化的需求,今年8月,Unity在中国设立全新的合资企业——Unity中国,并引入中国移动、阿里巴巴、抖音、OPPO、吉比特、米哈游和佳都科技等战略投资者。11月参加进博会,是Unity中国第一次在国内重磅活动中亮相。

2022年8月,Unity在华成立全新合资公司Unity中国

“2022年对于Unity中国而言,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今年我们引入行业合作伙伴,成立了全新的在华合资公司,并将积极推动本土化战略,参与进博会是我们深耕中国市场的重要途径。”同时,张俊波表示,作为互联网产业二十多年的从业者,他非常看好中国的元宇宙产业发展,中国完全有机会和有能力创造出一个独具中国特色的元宇宙产业。

张俊波表示,Unity中国未来战略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根植中国,全力打造自研引擎,为各垂直领域输出解决方案。除了游戏市场外,Unity还在中国推出汽车、工业、建筑基建、消费电商、文旅娱乐等不同领域的技术解决方案。

Unity中国总裁张俊波表示Unity未来战略将着眼于植根中国

助力工业及企业率先迈入元宇宙时代

作为与现实平行的虚拟世界,元宇宙必然带来各行各业的深层次变革。张俊波认为,率先实现元宇宙的场景一定是“有经济效益的地方”。如今,Unity已经助力工业及企业率先迈入元宇宙时代。

日前,乘着进博会的“东风”,Unity中国联合腾讯云与沙利文咨询共同呈现《2022年元宇宙系列白皮书》之《中国工业元宇宙发展洞见》(下称“白皮书”)。白皮书的问世,不仅宣告了Unity中国在工业领域的战略布局,也为实时3D技术在工业世界完成的全面革新作了重要佐证。

Unity中国携手腾讯云与沙利文咨询发布工业元宇宙白皮书

白皮书对工业元宇宙作出了正式定义,即将元宇宙相关技术应用于工业领域,通过不同场景下的虚实融合,实现降本增效,从而最大化提高生产效率。而工业元宇宙的价值在于,通过打造全方位的数字孪生,使整个工业流程完全处于数字化、智能化和信息化的直观状态,通过虚实同步所带来的体系重构,真正实现在技术支撑下的产业融合,通过工业领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间的互通互联,不断催生新业态、新模式和新产业。

工业场景下,Unity已经在车载HMI、建筑可视化、柔性产线搭建等方面拥有一系列成熟的解决方案,并通过构建数字孪生,革新传统生产流程,为整个行业降本增效。企业场景中,通过变革企业与客户、员工、供应商等主体的交流方式,Unity帮助企业开拓出新的赛道,比如打造景区的实时3D虚拟体验、开发虚拟办公室等。

今年9月,Unity中国与小鹏汽车联合开发的业内首个量产全3D人机交互系统,就在小鹏G9的车载显示屏上实现了对真实世界的立体映射,通过对包括空调、车窗和氛围灯等一系列车内体感组件的智能操控,呈现了空前的座舱交互沉浸感。而屏显中实时渲染的3D地图和SR环境模拟现实,则革新了驾驶状态下的导航体验,尤其是对天气、建筑与交通状况等环境动态的实时感知与渲染,不仅细腻真实地还原了车外状况,也大幅度提高了驾驶安全性。

Unity助力小鹏G9,打造全球首个3D人机交互系统

对于元宇宙的现在和未来,张俊波曾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滴水湖AI科技夜话”论坛上表示,“我们不应该把元宇宙看作一个空间概念,而应该看作一个时间概念。只有当人们在虚拟世界里花的时间越来越多,直到超过现实世界时,才可以说我们进入了元宇宙时代,这就需要元宇宙中有足够丰富有趣的内容。通过AI技术,开发者可以高效打造海量的数字资产,让发生在其中的交互更加自然,并且指数级降低元宇宙世界的开发成本。因此我们认为,AI技术是实现元宇宙必不可少的先决条件。”

由此,作为被全球广泛使用的实时3D引擎,Unity中国表示,将在元宇宙时代继续发挥其技术优势,让包括游戏、汽车、建筑、工业制造、消费文旅、影视动画在内的所有创作者,都能借助Unity使创意落地,并且基于Unity提供的完整内容运营方案,帮助各行各业轻松实现对内容的运营与变现。(图片均由Unity中国提供)

专题:强国新赛道 踏上新征程——学习贯彻二十大 上海经信在行动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