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强国新赛道 踏上新征程

创新互动形态,打造“全感”沉浸式VR娱乐体验

记者 王文娟
2022年12月28日10:12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擎画了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付诸于扎实有力的行动,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上海经信领域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为展示上海经信人敢为先锋、先行探索、带头突破,从11月开始,上海市经信工作党委、上海市经信委与人民网上海频道开辟专栏,报道上海产业抢抓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数字经济新赛道,积极布局未来产业的典型案例和生动场景,用更具创造性的探索和实践,呈现“精神伟力”的奋斗画卷、“思想伟力”的精彩答卷和“实践伟力”的壮丽长卷,演绎中国式现代化。

从小说、剧本、漫画、视频到游戏,随着娱乐的消费升级,用户触达内容的方式也从TV、PC、手机平板移动终端转到XR终端,变化虽然很大,但内容和体验依然追求“沉浸感”。

“爱奇艺的元宇宙立足于IP内容。”爱奇艺副总裁杨光说:“我们用内容和体验两者共同营造未来的娱乐消费的沉浸感,让IP的世界观在沉浸感中得到深度消费,这是我们理解的元宇宙。”

2010年4月22日,爱奇艺正式上线,是一家致力于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的娱乐公司。杨光介绍,爱奇艺也是长视频内容行业内为数不多的,同时拥有技术、硬件、内容和故事等诸多元宇宙抓手的公司。我们希望通过娱乐的内容和讲故事的方式让大家去理解和体验元宇宙。”

虚实融合,打造了首个IP全景画卷

演唱会

此前,爱奇艺已经在一些内容上开启了元宇宙的局部探索。据了解,爱奇艺将技术创新运用到内容分发与内容制作当中。2021年年初,爱奇艺推出全球首台多视角互动直播超级晚会,创新的采用一屏四看的观看方式,开创性的将主舞台、等候区、后台区、戏剧区四大场景同步直播。同年3月,爱奇艺又推出全球首个影视级LED写实化虚拟制作XR直播演唱会——“THE9 虚实之城演唱会”。

“我们认为,在整个互联网行业中,最接近元宇宙概念的是长视频内容行业。原因有二:第一,每一个戏剧和内容都建构在一个想象出来的世界里;第二,每一个观看和消费戏剧的人能够获得极强的代入感和沉浸感。”杨光说道。

2021年,爱奇艺推出《爱情公寓5》,进一步创新互动形态。并在《爱情公寓5》中推出45分钟全竖屏互动剧《微信战争》,该集完全以微信聊天形式呈现,并把左右拖动的进度条改为上下滑动,给观众日常翻看微信聊天记录的体验,这一创新形式收获观众广泛好评。

2021年,爱奇艺还打造了首个IP全景画卷“洛阳”,针对《风起洛阳》这个IP进行包括剧集、综艺、纪录片、VR等在内的十二个领域的细分开发。

《风起洛阳》VR海报

目前,剧集《风起洛阳》已经上线。爱奇艺将剧集拍摄中实景搭建的“不良井”场景进行了精细完整的数字3D扫描,基于这套数字资产,爱奇艺还于去年11月摄制了4K影视级虚拟制作测试片《不良井之风云再起》,跑通了“实景扫描—资产重建—虚拟拍摄—精修入库—多业务复用”的流程。这些数字资产也在后续的IP 开发中得以应用。

据了解,即将在上海落地的全域沉浸项目《风起洛阳》VR结合实景、角色扮演、真人演绎等多元形式,打造了虚实融合的线下“全感”沉浸式VR娱乐体验。玩家扮演神秘组织“不良府”的成员,跨越整个神都大地,破解天象之谜并与反派组织对抗的故事。玩家通过VR穿戴设备体验,体验互动式的全域沉浸国风朋克的神奇之旅。

杨光说:“‘不良井’的样貌,让用户先行在元宇宙中沉浸式体验洛阳文化。这也是爱奇艺剧集IP第一次拉开元宇宙帷幕。”

“随着元宇宙的发展,会给影视行业很大的变革”

“从我们所在的行业来讲,我们认为随着元宇宙的发展,会给影视行业带来很大的变革。”杨光介绍:“影视行业可以产出很多IP的数字资产,我们的创作者可以基于爱奇艺的数字资产和工具去开发和创造他们的作品,这个生态是开放的,大家打造的内容元宇宙也都是打通的,这对于影视内容和游戏内容来说都蕴藏着巨大的商业机会。”

比如,2022年1月21日,爱奇艺热播剧集《风起洛阳》,首发国风数字藏品上线7小时全部售罄。此次发售7款主题数字藏品盲盒,包括六件道具数字藏品,以及一件场景藏品“不良井”。

未来,内容和体验的界限会越来越模糊,影视和游戏的制作可能会趋于统一。娱乐内容行业可以基于一个IP开发新的故事和不同的体验形式,为用户创造一个内容世界观统一的IP元宇宙。杨光表示:“今天的元宇宙的概念有一点像2000年时的互联网,面临非常多的问题,同时也孕育着很多的希望。人们未来会有大比例的时间在虚拟的世界中去办公、去社交、去消费甚至娱乐,所以我们相信,我们可能会高估元宇宙在两三年之内对生活的一个改变,但是我们也一定会低估它在未来10年内对我们人类生活的一个创新和改变。”(图片均由爱奇艺提供)

专题:强国新赛道 踏上新征程——学习贯彻二十大 上海经信在行动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