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强国新赛道 踏上新征程

小步快跑 布局智慧健康养老新赛道

陈晨
2023年01月06日11:5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擎画了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付诸于扎实有力的行动,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上海经信领域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为展示上海经信人敢为先锋、先行探索、带头突破,从11月开始,上海市经信工作党委、上海市经信委与人民网上海频道开辟专栏,报道上海产业抢抓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数字经济新赛道,积极布局未来产业的典型案例和生动场景,用更具创造性的探索和实践,呈现“精神伟力”的奋斗画卷、“思想伟力”的精彩答卷和“实践伟力”的壮丽长卷,演绎中国式现代化。

“我平时住在静安区儿子家帮忙带孙子,今天回到自己家,第一次来附近的陆家嘴街道老年食堂吃饭,没想到刷个脸就能识别出我的身份,还享受到两元优惠,真的很方便、很惠民!”一位上海阿婆由衷的感叹道。

陆家嘴街道的这一套数字养老助餐体系来源于成立于2017年的爱护健康。自成立以来,爱护健康主要聚焦于智慧健康养老板块,同步启动“智慧养老服务治理系统”“智慧养老助餐”等项目研发工作,适老的餐食、温馨的环境、周到的服务,老人们在社区欢聚一堂,共享“乐龄时光”。

爱心助餐 情暖社区

菜香扑鼻,笑声阵阵,在陆家嘴街道的助老餐厅里,不少老人边吃边聊,好不热闹。

“性价比高,花钱不多,吃的不错。”陆家嘴街道一位退休教师告诉记者,“10分钟走过来的距离,我们老俩口就当锻炼身体。”

民以食为天,老年人的就餐“小事”就是民生大事。“陆家嘴街道老年助餐信息平台上线以后,刷脸支付、优惠共享、方便快捷的就餐体验,获得了广大老年人的一致好评。”爱护健康项目负责人任振仁告诉记者,“除此之外,这几年我们努力通过慈善基金、积分兑换、企业捐助等形式,为老人就餐增加了社会性补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近年来,爱护健康为老年人和有老家庭提供养老生活数字化解决方案-“爱上食”,为社区居家养老提供安全、营养、健康的社区助餐服务以及提供刷脸消费、营养管理、居家送餐、膳食采购、政策申请、子女关爱一站式解决服务,通过科技改善老人生活。据介绍,类似于陆家嘴街道助老餐厅的模式已经在全市70多个街道铺开。随着老年人对乐龄生活的更高要求,爱护健康不止步于此,“未来,我们打算根据老人的身体健康需求,做更精准的定制化的餐饮服务。”任振仁告诉记者,“老年人需求在哪里,服务供给就跟到哪里。”

据了解,爱护健康通过搭建数字智慧助餐体系,帮助政府做到精准补贴,实现“补贴到订单、补贴到人”,实现政府和企业能够通过平台一键式完成精准对账,从而实现助餐的数据化、体系化,实现数字化治理。同时也帮助政府降低保障资金压力。

稳步前行 打造养老数字生活多场景

家住大宁路街道延长新村居民区的李阿姨近来有个烦恼:“我现在和父亲不住在一起,平时工作忙照顾不到,上个月,父亲在家里摔了一跤,所幸没有大碍,但老人的居家安全一直是我的心事。”

像阿姨这样的情况在社区较为普遍。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的身体机能退化,反应能力变差,独自在家极易发生摔倒、突发疾病等意外状况,同时,老龄化、空巢化的加快、高龄独居等特殊困难老年群体数量的日益增加,也让社区老人居家安全问题凸显。

“公司布局在智慧健康养老赛道,现阶段,就如何进一步拓展社区服务与社区商业,如何进一步让智慧养老服务进入社区、居家,与各区政府、各养老服务企业共同进行商业化探索。在2025之前,为中国有老家庭,提供更全面、更优质、更精准的产品与服务,为养老服务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坚实的底座基础。”任振仁表示。

据了解,针对这个“课题”,公司研发了养老生活数字化平台-“爱护宝”,在各区进行SaaS化前端部署,实现全域数据贯通。爱护宝基于各区老人、家庭的基础数据、养老服务政策、特色产品供给等,通过对“老人”的标签化匹配,为有老家庭,提供智能化推荐、个性化定制、适老化应用,为老人、家庭、社区、物业以及街道,提供一体化养老服务解决方案。帮助政府解决“政策找人、服务找人”的问题,帮助居家老人实现“指尖办”、“掌上办”,从而完善15分钟养老生活圈的生活数字化转型。

成为行业领先的“中国式有老家庭生活数字化综合服务商”

“我们要为社区助餐企业提供企业数字化运营解决方案,优化企业管理流程,打通供应链与获客渠道,提升助餐服务坪效,助力企业降本增效。”任振仁表示。

数字技术与老年人并不天然存在不可逾越的鸿沟,恰恰相反,便捷的数字技术可以帮助老年人更好地参与社会活动,发挥过往的经验智慧,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任振仁表示,“未来,爱护网致力于成为行业领先的中国式有老家庭生活数字化综合服务商,并计划在2023年,完成全国一线城市的智慧养老健康体系建设拓展工作,并着手启动各省内的推广复制,目前已在多个省市设立分公司,为各地的智慧养老健康体系建设提供有效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图片均由爱护网提供)

专题:强国新赛道 踏上新征程——学习贯彻二十大 上海经信在行动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