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今年首场寒潮影响超27个省市区,上海郊区最低零下5℃,今年初雪要来了

2023年01月13日09:10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12日,上海仿佛提前进入初夏,全市最高温达到19到20℃,体感暖湿。但这是兔年春节前最后的气温巅峰。随着一股强冷空气来袭,上海即将“速冻”,“秒回”深冬。

中央气象台表示,新一轮强冷空气正式登场,影响范围覆盖超27个省市区。本轮冷空气强度较强,移速较慢,在东移南下的过程中,还将与加强的暖湿气流相结合,导致我国中东部地区雨雪待机时间较长。目前,中央气象台已经发布寒潮黄色预警。

在这波剧烈降温中,上海小伙伴的感受会很明显。前期气温越高,后期跌得越惨。

自元旦以来,上海平均气温一直处于高位,很难相信我们正处于三九隆冬。这波回暖甚至写进了历史记录。1月1日至1月11日,上海中心城区(徐家汇站)平均气温为8.8℃,明显比常年同期偏高,居上海自有气象记录150年以来的同期第五位。

受寒潮影响,一场“垮塌式”降温即将到来。上海中心气象台预报,本周六中午前后,强冷空气主体开始影响上海,气温将明显下降。

今起48小时内,最低气温降幅可达11到13℃。受冷平流和辐射降温影响,下周一到下周五的最低气温持续较低,极端最低气温市区在零下1℃,出现在下周二,有薄冰,郊区零下5℃到零下3℃,出现在下周二到下周三,有冰冻或严重冰冻。

在雨水方面,昨天到周日,上海雨水较多,主要降水出现在昨天半夜到明天中午,以及周六白天。其中,昨夜到今天白天,局部雨量可达大雨,伴有弱雷电。在风力方面,周六上午,偏北风开始增大,周末上海陆地最大阵风6到7级,沿江沿海地区和长江口区7到8级,洋山港区和上海市沿海海面8到9级,下周一风力逐渐减弱。

好消息是,今年初雪要来了。随着冷空气南下,上海周日会出现小雨夹雪或小雪天气。此次寒潮影响下低温持续时间较长,下周一到下周五最低气温持续偏低,之后的回暖也并不是很明显,白天最高气温不超过10℃。

珍惜春节前最后的暖意吧。随着云雨区东移,今天夜里雨水变得明显,半夜至明天申城阴有阵雨,局部累积雨量可达大雨,并可能伴有弱雷电。明天风向逐渐由偏南转东北,沿江沿海地区可能出现大雾、低云等低能见度天气,全天气温13到17℃。

上海市气象部门提醒,气温骤降,呼吸系统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升高,可能对新冠感染形成叠加效应。需要加强防寒保暖,轻量锻炼,补充营养,增强自身免疫力。尤其是“阳康”人群、老年人、婴幼儿、慢病患者、户外工作者更需加强防范。

大风天气请及时收起户外易受影响的物品,防止高空坠物;大风预警期间,勿在简易临时搭建物附近停留;居室通风建议多次、短时间且注意避免受寒。

此次寒潮过程全国多地将伴有大雾、雨雪天气,又正值春运期间,对交通有较大影响,出行及时了解沿途天气状况,注意交通安全,做好防范措施。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