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发布今年第二个寒潮蓝色预警,未来3天全城“零下”,郊区有冰冻或严重冰冻

寒潮下气温破冰点,温暖正在送上门

2022年12月17日08:47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强大寒潮大举南下,将把全国冰点线继续向南推进。上海中心气象台预报,今天,中心城区(徐家汇站)将出现今年首次跌破冰点,最低温零下1℃,有薄冰。

降温幅度大,有冰冻或严重冰冻

昨天11时,上海发布今年第二个寒潮蓝色预警,预计自发布之时起48小时内全市最低温下降8℃到10℃。最冷时段出现在周日到下周一早晨。在冷空气叠加晴空辐射影响下,城区两天的最低温将下降至零下4℃到零下3℃,有冰冻;郊区零下6℃到零下3℃,有冰冻或严重冰冻。预计下周一白天寒潮的影响就会逐步退去,风力也将明显减小,下周二起,气温正式告别零下,随后缓慢上升,最高气温回到7℃到11℃之间。

强冷空气对人体和城市运行都有影响,上海市气象部门提醒,要及时添加保暖装备,谨防感冒和心脑血管疾病。

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应急队伍待命

昨天,上海市住建委发布提示,要求做好本轮强冷空气防范应对工作。

市住建委表示,本轮强冷空气带来的降温幅度大,且有冰冻或严重冰冻,对城市正常运行可能会造成一定影响,各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针对性做好应急物资的储备、应急队伍随时待命,确保遇到灾情险情能够快速反应、高效处置。建管部门将聚焦建筑工地、燃气、玻璃幕墙、地下空间、照明设施,开展安全检查和维修工作,及时调整户外作业时间,落实防冻、防火、防中毒等措施。燃气部门正科学制定燃气供应保障计划,加强宣传,提高市民安全用气意识。房管部门则聚焦住宅小区、拆房工地、修缮工地、征收(拆迁)基地等防冻保暖工作的检查。城管执法部门积极配合绿化市容等部门加大对户外广告设施、店招店牌等巡查检查力度,发现安全问题,立即责令整改或者依法快速拆除,切实消除空中坠物安全隐患。

保证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到位

上海市安委办昨天也发布提示,要求各生产经营单位进一步强化新形势下安全生产工作,突出抓好安全生产监管和隐患排查整治。

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着重督导整改室外店招店牌、自建房等易垮塌建构筑物、受雨雪冰冻团雾等影响较大的重点路段和航道,以及城市“生命线”保障等安全风险隐患,抓细抓实各项安全风险防范应对工作措施,做到监测预警精准到位、防御准备提前到位、责任预案落实到位、风险隐患排查到位、应急抢修及时到位,坚决防止寒潮大风天气引发的重大安全事件发生。市安委办强调,危险化学品、消防、建筑施工、燃气、交通、工贸、设备设施等重点行业领域尤其要强化安全管理。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上海市安委办要求统筹加强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要落实好特殊阶段安全力量配备,加强统筹调配,克服因病致岗位和一线作业人员缺人等安全条件缺失困难,保证企业技术负责人、安全负责人、关键岗位人员等到岗到位。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