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今年冬天最强寒潮来袭 这些疾病易发要注意预防

2022年11月30日08:49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今冬最强寒潮来袭 这些疾病注意预防

■本报记者 侍佳妮

今冬以来最强寒潮正在影响我国,11月27日至12月1日,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暴跌,局部地区降温超20℃,0℃线将抵达长江中下游一带。昨天,上海气温已明显下降。今明两天气温还将进一步下降。

寒潮易诱发疾病

面对气温急剧变化,千万不能掉以轻心。寒潮对农业、交通、电力等行业,以及人体健康都会产生很大影响,对健康的最大影响体现在心脑血管系统和呼吸系统。

心脑血管系统方面,当人体处于低温环境时,皮肤血管收缩,血压升高,血小板、胆固醇和纤维蛋白原水平增加,会加剧心脑血管系统疾病的症状。有研究表明,寒潮期间,缺血性脑卒中、冠心病以及心肌梗塞的发病率明显升高。当气温低于9℃时,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将明显上升。

呼吸系统方面,寒潮带来的大风和降温,易诱发支气管痉挛、哮喘等疾病,增加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病率。有研究发现,寒潮期间,上海儿童哮喘的超额发病风险为5%至25%。低温环境还可导致炎症细胞数量增加,使患者病情加重。寒潮也容易诱发消化道疾病。气温降低会引起人体迷走神经的兴奋,迷走神经主要作用于呼吸和消化两大系统,后者可促进胃酸分泌,引发胃炎、胃溃疡等。

上海疾控专家介绍,活动能力较弱、代谢功能较差的老年人,以及免疫力低下的婴幼儿都是温度变化的敏感人群。

防寒保健小贴士

专家提醒,寒潮来临时,需更重视自我保健。

第一,气温骤降添衣保暖,特别注意头部、背部、脚部等重点部位的保暖。第二,白天适当动一动,可选择适宜的运动项目,如散步、慢跑、做操等,微微出汗即可。第三,一日三餐要吃好,保证日常所需。第四,睡前热水泡脚,水温不宜过热,时间控制在10至20分钟比较适宜。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