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2023年初“天象大戏”上演 流星雨、彗星都来了

2023年01月03日15:15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年初“天象大戏”上演

流星雨彗星都来了!

本报讯(记者 俞陶然)每年初的“天象大戏”象限仪座流星雨要来了!明天凌晨,天文爱好者可以观测“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的象限仪座流星雨。上海天文馆展教中心网络科普部部长、上海市天文学会副秘书长施韡介绍,本月,C/2022 E3(ZTF)彗星过近日点、“双星拱月”等天象也值得欣赏。

每年1月的象限仪座流星雨与8月的英仙座流星雨、12月的双子座流星雨并称“北半球三大流星雨”。象限仪座流星雨的群内流星多呈白色,亮流星较多,流星体速度为40千米/秒左右,适合肉眼观测。

施韡说,象限仪座是一个旧星座名称,现在其流星群辐射点位于牧夫座、武仙座、天龙座交界处,1月4日零点左右升起。根据预报,今年的象限仪座流星雨极大出现在1月4日11时左右,ZHR(天顶每时出现率)约为110。不过,这次流星雨观测会受到月光干扰,因为1月3日是农历十三,当天晚上月面被照亮的比例达到92%。

考虑到1月4日凌晨4时左右月亮才会落下,施韡建议大家在1月4日凌晨3时之后观测,可持续到日出前。届时,为流星雨守夜的天文爱好者可关注东南方、东方和北方的夜空。

1月12日,另一位天外来客——C/2022 E3(ZTF)彗星将过近日点。这颗彗星是去年3月天文学家利用兹威基暂现源观测站的宽视场测量相机发现的。这一发现公布后,国内外很多爱好者对它寄予厚望。去年12月,它的亮度大幅增加,现在已超过8等,使用一架小口径天文望远镜已经可以看见它。

“如果目视观测,可以看到它有一条短短的尘埃彗尾。如果用相机进行长时间曝光,那细长暗弱的离子彗尾就会显现出来。”施韡告诉记者,这颗彗星看上去非常迷人,不容错过。最近,它一直逗留在北冕座附近,凌晨2时后至日出前都能观测。越往北方,观测条件越好。1月12日,它将到达近日点,亮度会持续增加。未来,它的亮度有望达到肉眼可见程度。

“双星拱月”也是本月天象的一个亮点。

1月22日和1月23日日落后,可以看到西南方低空有两颗亮星离得非常近——金星和土星距离只有0.7°。肉眼也许只能看到其中一颗亮星,而使用双筒望远镜就能同时看到它们。

1月23日晚上,还会看到一弯细细的蛾眉月出现在金星和土星的下方,呈现“双星拱月”的夜空盛景。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