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首届西藏本科班上演毕业大戏《哈姆雷特》

2021年05月09日16:1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9日电(王文娟)8日,由著名表演艺术家濮存昕执导2017级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首届西藏本科班与2017级舞美系的毕业大戏《哈姆雷特》在上戏剧院上演。据悉,本次演出自5月7日至14日,特别分为“普通话”与“藏语”两个版本。

上海戏剧学院自1959年开始,开设藏族话剧表演班,每十年一招生,为少数民族文艺发展做出了显著贡献。此次参演《哈姆雷特》的班级,总共22人,男生14人,女生8人,是上戏建校以来第一个四年学制的本科表演西藏班。

“导演就是把自己的知识和愿望在别人的身上呈现。”作为“中国出演莎士比亚戏剧最多的男演员”之一,这部毕业大戏是濮存昕第一次以导演的身份亮相。他在采访过程中说道:“不同版本的《哈姆雷特》在不同时代的不同的解读。此次,藏语版本的特色是藏族异域性文化的补充,这更体现在表演中的台词和身体的运用。” 带藏班四年主讲老师杨佳提到,“这些孩子来源于藏族不同地区(牧区),包括那曲、山南、拉萨等不同方言。此次演出无论是普通话或藏语的拉萨话,对他们都是很大的考验,更值得期待”。

“莎士比亚是属于世界的,而藏语文化独特的语言系统完全可以解读世界任何文化。”从一定程度上来说,这一次西藏文化与莎剧的“梦幻联动”,不仅是一次教学成果的汇报,同时也为莎剧的跨文化改编及本土化研究提供了更为深刻的素材。

在上戏校园的草坪上,一尊莎士比亚的半身铜像陪伴着上戏学子走过四载春秋,而藏语版的《哈姆雷特》也为这个世界上传播最广泛的经典文学艺术注入更加鲜活的生命力。

(责编:王文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