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第一食品商店年货节启幕 "凯旋电台"回归南京路

2023年01月03日15:13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第一食品商店年货节启幕

“凯旋电台”回归南京路

本报讯(记者 李宝花)一百年前,南京东路720号,一幢由匈牙利建筑师鸿达设计的新古典主义大楼破土动工,孕育出引领时尚、首家注册在中国政府的大型百货公司新新公司;1949年5月25日凌晨,作为中国第一家民营广播电台,新新公司顶楼四面透明的电台向世界发出“上海解放”第一音,“凯旋电台”永载史册;1954年,“上海第一食品”入驻大楼,在物资匮乏的年代给了全中国孩子最香甜的年味……新年伊始,伴随“凯旋电台”回归南京路,热热闹闹的年货节也在第一食品商店启幕。

全新亮相的“凯旋电台”位于第一食品商店一楼橱窗“C位”。全国劳模、上海市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郁非现身“凯旋电台”,讲述她与第一食品商店的故事。在郁非的童年记忆里,第一食品商店是全国孩子心中的殿堂。一盒麦淇淋蛋糕、一包大白兔奶糖就是最好的年味。在南京东路720号工作了整整30年,郁非以精心周到的服务从第一食品商店的“迷妹”,成长为一位全国劳模。

作为上海2023年“岁首探新春,非遗新体验”春节传统民俗文化体验活动的主会场,在南京东路第一食品商店,人们不但可以重温百年大楼和“凯旋电台”的古老建筑,还可以在年货节上体验到新年的年俗文化、非遗体验与年味美食。此次年货节以“高品质、海派风、有年味”的目标,集结沪上优质商户,让市民深度体验海派特色的新年。活动现场,“中华老字号—非遗新美食”以短片形式进行全新品牌发布,邀请市民感受老字号新活力。

为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展现丰富多彩的年俗文化、非遗技艺,“岁首探新春 非遗新体验”传统文化非遗体验活动也同步在全市范围启动。除了这些中华老字号非遗新美食入驻,主办方也为市民游客带来全新的文创和海派生活体验。在四季上海咖啡店内,邀请到苏绣技艺传承人,市民游客可以现场体验“锦绣前程”刺绣互动,在百年庆当天还邀请到来自全国手狮舞冠军、国家级非遗技艺手狮舞的现场表演等。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