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新年首日市民收获“生态大礼包”

宝山丰翔智秀公园建成开放,另外3座环上生态公园也将在新春陆续开放

2023年01月02日09:04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陈玺撼)新年首日,上海市民迎来一份“生态大礼包”——位于宝山区的丰翔智秀公园正式建成开放,它也是上海今年首座对外开放的环上生态公园。

上海2022年计划建成7座环上生态公园,目前,已有3座实现对外开放,除了宝山区的丰翔智秀公园,还有浦东新区的沔青公园、金海湿地公园。

此外,普陀区的春光公园一期、李家浜公园和嘉定区的绥德公园正开展竣工验收,闵行区的梅陇生态公园主体部分已完成建设。除李家浜公园受外围市政道路施工影响外,其余3座公园均有望于2023年新春向市民朋友开放。

丰翔智秀公园东至新槎浦、南至西走马塘、西至工业路、北至锦秋路,总面积32.12公顷,其中陆地面积28.89公顷,水域面积3.23公顷。2022年7月开工建设,克服疫情、天气、工期紧等困难,历时半年完工,抢在新年首日给周边居民送去生态大礼。

丰翔智秀公园前身为外环防护林带,“它是宝山区的‘老牌’绿地,生态自然基底相当好,在周边居民中有口皆碑”。宝山区绿化建设和管理中心副主任高华表示。因此,丰翔智秀公园在设计之初就明确不大拆大建,尊重自然基底,主要功能是服务周边居民亲近自然的需求,打造一座集科创展示、郊野体验、生态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涵养公园。

园内许多景点和设施还体现了物尽其用的环保理念。比如面向园内湖泊的森林剧场所设的座椅,全部由废弃的木桩制成,近百个座椅高低错落,大人小孩挑适合自己身材的入座,充满野趣。又如园内的一条步道,仔细看脚下,其实踩的是切成薄片的“木桩”。据介绍,这些铺路“木桩”是由回收的枯枝落叶和废弃木桩添加黏合剂,并刷上防水防腐涂料制成,让建设过程中产生的园林废弃物不出公园门,体现了“零废弃”的理念。

公园南侧有一处秦家店烽墩遗址,又称九里墩,始建于南宋建炎三年(1129年),是韩世忠驻军江湾时修筑,是记录上海古代海防线历史文化的重要痕迹。公园改造时,在遗址的入口空间增设了叙述故事的景石和条石坐凳,让公园又多了一项讲述地方历史文化的功能。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