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让公众参与公共空间更新,首届市民社区花园节在杨浦开幕→

2022年08月10日14:15 |
小字号

在喧闹的都市生活,你是否梦想拥有一个身边的自然花园?8月7日,首届上海市民社区花园节在五角场创智农园开幕,在绿草盈盈之中,市民们开展了一场零废弃花艺的“切磋”,唤醒城市中荒废角落的生机。

开幕式活动的第一个环节是“零废弃花艺”,之所以称为“零废弃”,是因为现场插花的材料全部来自花园的废弃花草,市民们将这些花材进行再利用,创作花艺。

对于此环节的设置,四叶草堂联合发起人兼理事长刘悦来说道,“夏季植物长得特别旺盛,会有一些杂草,我们希望带领大家来拔草,顺便就把花艺做了。让大家领略不经意的自然之美,明白不一定要去买花才能做花艺。”

有市民表示,自己平时也会把家里一些不用的材料,用来制作一些手工,很喜欢这种理念。一位带着孩子参加活动的市民表示,“这个环节可以陶冶孩子的情操,孩子也可以吸收更多课外知识,提高对于自然科学的认识。”

据悉,此次市民社区花园节与以往的社区花园活动有很大的不同,是一次全市性的活动,倡导全民共创,参与的范围更加广泛,活动理念也更贴近市民生活。

开幕式分为线上直播和线下会场,其中,线上直播可以全民参与,线下会场定在杨浦区五角场街道的创智农园,将线下开幕式地点定在创智农园,是主办方经过考量的结果。

刘悦来表示,“一方面是因为创智农园从成立到现在已经有6年的时间了,它的发展渐趋成熟,可以为其他社区花园所借鉴,另一方面是因为创智农园是社会力量合作的典型,它是由企业建设,社会组织运营,政府指导,社区邻居们共同参与共创的花园,非常独特。”

此次开幕式除了“零废弃花艺”之外,还有飞花仪式和社区花园Talk Show。“零废弃花艺”的花材来源是花园里废弃的花草,“飞花仪式”是将自然中收集的种子再放回自然,社区花园Talk Show则是让参与的志愿者分享自己的感悟。活动环节的设置环环相扣,不可或缺,意在“从自然中来,到自然中去”。

“这些都是小小的实验,但可能是推动公共空间建设的变革,小小的公共空间让大家有更多的实验和练习的机会,创建更深刻的公共精神。未来的人民城市,需要每一个家庭从家门口做起。”刘悦来对未来充满希望。

除了开幕式活动外,上海市民社区花园节还将在各区分会场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持续到10月中旬,让更多热爱自然,向往田园生活的市民拥有更多体验机会。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严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